手机站   |   客户端

【勤廉榜样】一封特别的“告白信”——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天成村老党员姚仁宏初心不变存风骨

时间:2018-07-17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勤廉榜样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7月10日清晨6点,皖南医学院遵从有着49年党龄的老党员姚仁宏生前的许诺,将其遗体从宣城运往芜湖,用于医学研究,将眼角膜捐献给需要的人。

今年72岁的姚仁宏是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天成村村民,生前一直将党视为母亲,对“母亲”交代的每项任务都饱含深情。当他被病魔缠身时,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书信向“母亲”告别,自愿签下遗体和眼角膜捐献志愿书。

姚仁宏的生命终止于2018年7月9日凌晨1点30分。离世并不代表离开,这位老党员平凡却伟大的事迹在周边迅速流传并被人们广为敬仰。他倾其一生,用默默地奉献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他,依然活在每个人的心里。

“您为什么会写这封信?”

“因为党是我的母亲,儿子有什么事都会跟母亲说。”姚仁宏如是说。

“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这封信的?”

“2016年,我的身体状况有些好转,可以静心思考,那时我就开始想着写信的事,想着怎么在信中向‘母亲’汇报思想,再想着怎么说出缺席的事,写了很多次,也修改了无数遍,好在6月26日这天完成了这封写给‘母亲’的信。”姚仁宏几度哽咽。

“坚守初心,锤炼党性。”这句话在姚仁宏的口中说了40多年,也这样做了40多年。他先后担任养贤乡天成村民兵营长、村委会副主任、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将自己最宝贵的28年奉献给了基层党组织。即便是退休后,他也一刻没闲着,维系好邻里情的同时,总是尽力做到如期参加每季度一次的党支部大会和每月一次的党小组会,以及党组织安排的各项组织生活。

然而,自2013年开始,大大小小的党员会议里却很少能见到姚仁宏的身影。究其原因,信中最后一段话道出了缘由——“党的生日快到了,在党的生日这天,我想去参加集体学习,来歌颂我们伟大的党,可是自己被癌症折磨的没办法去。为了表达我对党的忠诚,在我弥留之前,向党组织交出党费500元。”原来,近几年因为年老体弱,又身患重病,姚仁宏不得不待在家中调养身体,愧疚感常常涌上心头。尽管如此,他依然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坚持每天翻阅报纸和书籍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认真记录要点和学习心得,甚至有时候夜里醒来也会照例学习。“我虽然身体不好,不方便外出,但是我眼睛好,看文字、记笔记完全没问题。”说起这几年天天都在坚持做的事情,乐观豁达的姚仁宏骄傲地说道。

如果说党员与党都有着特殊的缘分,那么姚仁宏与党的情缘源于数字“7”。1947年7月出生,197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己的生日和政治生日都在7月,他说这是一种巧合,也是一种缘分。

姚仁宏的一生宛如一阵清风,轻轻地来、不卑不亢,静静地走、不惊不扰,临终前的一句“按照移风易俗,一切从简,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为社会多做贡献。”是他对子女最后的叮嘱,也是一位老党员对党最后的承诺!

一日也不离党徽的姚仁宏一生都怀揣着对党的热爱和赤诚之心。

姚仁宏临终前签订的捐献角膜志愿书

姚仁宏给党的一封特别的“告白信”

(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