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实”字当头突显巡察利剑锋芒

今年以来,铜陵市“实”字当头不断加强统筹谋划,深化市委巡察,构建上下联动的监督网,使巡察方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明显,全面推动巡察工作真到位、全到位。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规划设计。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出台市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关于推进巡察全覆盖的工作方案》,制定了26项配套制度,初步构建起统筹谋划、制度规范、组织实施、成果运用、队伍建设一体联动机制,提升巡察工作的力度、广度、深度和效果。

创新巡察方法,提升工作实效。针对“熟人社会”人情干扰大、发现问题难的问题,积极创新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采取符合基层实际、群众容易接受的工作方法,开展提级巡察,强化专项巡察、实施“一巡察一检查”和“交叉巡察”,积极探索巡察调查一体模式。

加大问责力度,彰显“利剑”作用。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彰显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达到了“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的效果。

注重建章立制,强化成果运用。在及时向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意见的同时,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积极撰写专题报告,从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针对落实“两个责任”方面,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健全了制度机制,推动问题解决。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巡察能力。按照好中选优的原则,选调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同志参加巡察,建立巡察组长库和专业人才库。在每轮巡察动员期间加强业务培训,分批从县区抽调77名业务骨干参加市委巡察,选任县区委巡察办主任担任市委巡察组副组长,“以巡代训”提高业务水平;严格实行组长负责制,完善保密、回避等制度,巡察期间建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巡察工作顺利推进。(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