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时间:2018-06-30 07: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宣城市纪委监委对全市各乡镇查处扶贫领域问题情况进行系统梳理,将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零排查”“零查处”“零立案”的乡镇逐一进行统计,同时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指出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各乡镇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县市区纪委监委要加强对乡镇纪委的检查指导,督促其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严明的纪律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摸排问题线索。要求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瞪大眼睛、拉长耳朵,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结合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发现、媒体反映曝光等,深入排查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线索。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审计、扶贫、财政、民政、住建、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收集上述部门在审计、专项督查、平时检查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要结合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灵活采取专项检查、突击检查、暗访检查、联合检查等方式,检查扶贫政策、项目和资金落实情况,着力发现问题线索。进一步建立完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台账,按照“建账、对账、查账、销账、报账”五步工作法坚持动态管理。创新巡察方式方法,突出发现问题线索和移交线索处置环节,加强对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的巡察,强化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巡察。

突出挺纪在前,严肃追责问责。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查处胆敢向扶贫款物伸手的行为,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侵占掠夺、优亲厚友、贪污挪用、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查处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责任落实不力问题。要切实克服“好人主义”倾向,坚决纠正监督执纪问责过程中“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现象,做到每一条问题线索都不放过,每一件违纪案件都严肃查处,每一分违纪资金都追缴到位。进一步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对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坚决做到查处一起,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以扶贫领域问题为重点,扎实开展好第五批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重点督办工作,特别是要加大对“零排查”“零查处”“零立案”乡镇的重点督办力度。

层层压实责任,合力脱贫攻坚。严格执行《宣城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实行“一案三查”,在严肃处理当事人的同时,要严肃追究有关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还要严肃追究失职渎职部门和干部的监管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抓实监督的再监督、执纪的再执纪、问责的再问责,以严肃问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倒逼各级党委、纪委和有关职能部门扛起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切实解决脱贫攻坚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等突出问题。(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