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实施“固本强基十大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8-06-29 08: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拿出一定名额,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推荐优秀村干部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提名人选。”“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确定。”“积极开展‘监督执纪下移进百村’工作。”“健全落实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实现村级审计全覆盖。”……

近日,阜阳市委出台《关于实施“固本强基十大工程”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政治保障的意见》,并配套下发10个实施方案,从根本上破解村级监督弱化、小微权力运行不规范以及激励保障不健全等难题,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夯实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积极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

据了解,“十大工程”包括:推进党内监督向村级延伸、“阳光村务”常态化管理提升、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惠农资金管理和发放、规范基层土地和房屋征收补偿、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加强乡村为民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完善村干部激励保障机制、村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等十个方面。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治理有效的前提、核心和保障。”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市委推动“十大工程”建设,政治站位高,牵牢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个“牛鼻子”;问题导向鲜明,针对农村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不力等突出问题,着眼抓基层打基础,制定了“含金量”非常高的指导意见和配套方案,既便于各级各部门执行,也利于社会监督;体现了标本兼治,“十大工程”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涵盖了监督制约、服务管理、激励保障等方面,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严惩微腐。

实施“固本强基十大工程”,县区是关键,乡镇是基础。为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市委成立高规格领导小组,市委书记任组长,每项工程都有一名市领导具体负责,明确了牵头和责任单位,建立了工作推进机制,严格督促检查。市委要求,各县(市、区)、乡镇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切实推进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市、县相关牵头和责任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责,细化任务要求,加强协调配合,落实监管责任,主动开展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强化再监督再检查,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对思想认识不到位、消极应付、推诿扯皮、工作进展缓慢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严肃问责。(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