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邱: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着力实现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时间:2018-06-13 09: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无论是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委监督调查处置,监督都是首要职责。霍邱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以监督为抓手,着力实现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建立监督体系。充分利用纪检监察系统各种监督渠道,整合各种监督资源,把纪委的执纪监督、监委的监察监督、巡察机构的巡察监督和派驻机构的派驻监督互相贯通,让各种监督互相协同、互相制约,形成全方位的监督格局。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每月召开一次问题线索排查会和问题线索交办会,问题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管理,经主管常委、分管书记和书记审签后交由执纪审查部门办理,涉及乡镇和县直单位一把手的问题线索处置提前报请县委书记审定,既实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达到了监督的权威高效;既实现了问题线索的统一管理,又推进了监督与审查分离;既确保了监督实效,又保证了问题线索的有效办理。

加强日常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在抓早抓小上下功夫,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出台《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要求纳入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两个责任”考核内容,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不断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正常化,实现党内政治生态的健康化。同时,出台《霍邱县加强科级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对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约束,实现全方位监督。

延伸监督触角。把推动监察工作向重点部门延伸、向基层延伸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在年初纪委全会上进行安排部署,目的是使群众身边的公职人员受到严密监督。选择一个集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在辖区实行监督与审查相分离,乡镇主要开展监督,着眼于发现问题线索,集中派驻纪检监察组主要开展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既打破乡镇执纪难的瓶颈,又化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难的问题,强化了“末梢监督”,切实提升了监督效果,有效解决监督“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强化内部监督。根据监察措施权限,设置层级不同的审批程序。严防徇私舞弊行为,出台说情干预监督执纪情况报备制度,对过问、干预纪检监察工作的行为实行记录并报领导审批后作为问题线索处置,留置措施实施全过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真正实现刀刃向内。

提升监督能力。人员方面,检察院转隶人员与原纪委人员混编,重点加强案件监督管理、审查调查和案件审理等监督执纪一线力量。机构方面,改革后县纪委监委监督执纪部门机构数达到11个,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8.6%;业务方面,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培训,去年以来机关共开展集中培训7批次,其中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110余人赴省廉政教育中心集中培训;外派参与省市纪委查办案件40余人次,选调40余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跟班学习,这些措施都大大提升了县纪委监委的监督能力和水平。(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