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身处“脂膏”莫“自润”

时间:2018-06-07 15:2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重拳惩腐,被查的能源、交通、建设等“脂膏”部门领导干部不在少数,有的还是“前腐后继”。这些人在“脂膏”之地为官,见着别人衣食无忧、养尊处优,而自己钱挣得不够多,车子不够高档,便心乱手痒、捞取自肥,最终大都落得个可悲下场。在他们眼里,身处富庶之地,就应首先让自己富起来,否则岂不是“为人辛苦,己无所获”?

以往,每每职位调整之际,总能听到少数干部“挑肥拣瘦”之言,对所谓的丰盈“脂膏”职位心向之、神往之,对所谓的“清水衙门”避之不及。这本身就是不健康的为政心态。我们党的职位,本不是用来谋私的,而是为公为民的。

陈云说自己“永远只当小学生”,任弼时时刻不忘“我只是一名普通工作人员”,罗荣桓告诫自己“不因马高人自大”。这些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执政态度,折射出为民情怀。当官发财必须两道,为公为私必须两清。为官从政,岗位不可能一样,有的是肥差美差,有的是清水衙门;有的在富裕之地,有的在贫瘠之处。但不管什么岗位,只是一种干事创业的职位,决不是借以肥私的权柄。否则,“洁衣披体,一污不可湔”。

俗语:人最容易在油水多的地方滑倒。所谓富裕之地、权重之位,都应用来为民服务、造福一方。被称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官居一品后,从事“肥差”,依然每日食粗粮、吃青菜,面对诱惑“尚名节而不苟取”,清正廉洁不“自肥”。领导干部到了脂膏之地,更应心怀忧患、如履薄冰,常念廉洁自律“紧箍咒”,把好洁身自好第一关,防止自润其身而身陷囹圄。对于那些心里只有对权、钱、官的一味追求者,认为拣得肥差,到了富裕之地,就可以以权谋私,破纲破纪,身处“脂膏”之地“自润”起来,迟早会被揪被查。

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今天,特别是身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大潮中,党员干部的“脂膏自润”的思想不应再有了。不管身处何地、身居何职,大家都应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青阳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 林宝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