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全面履行双重职责 前5月处分173人

时间:2018-06-04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至5月份,太和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15件,同比增长25.8%,立案303件,同比增长19.8%,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同比增长16.9%。

这是太和县纪委监委前5个月的纪律审查统计数据,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均实现了同比较大幅增长,彰显了监察体制改革的综合效能。

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之时,为强化组织建设促融合,县纪委监委坚持“机构不增、全面融合”的原则,制定了改革后机关内设机构设置方案,增加3个纪检监察室,内设机构从12个增至15个。转隶人员大多安排到纪检监察室监督执纪一线,形成了纪检监察室既有执纪审查骨干,又有熟悉职务犯罪和预防业务尖兵的工作格局。

为解决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检监察干部面临的本领恐慌问题,年初,举办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封闭式纪法融合培训班,邀请了市纪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县检察院、法院业务精英、县内知名律师前来授课,还组织县纪委监委科室负责人开展针对性的业务辅导教学,让参训人员互教互学、分享经验、交流体会,有效促进了纪委和监委职能、人员、业务、思想深度融合和纪法衔接。

为加快监督、调查、处置与监督、审查、审理的职能磨合,太和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监察运行机制,理顺业务流程,制定县监委《执纪审查提质提效实施办法》《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做好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的有序衔接。目前,已使用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在执纪审查、监察调查时,综合使用了谈话、讯问、寻问、查询、查封、扣押、搜查、留置等10种措施。

为全面履行职能,确保监察监督全覆盖,太和县监委开展了全县监察对象认定和统计工作,全面摸清监察对象底数。依据监察法中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的原则,对六类监察对象进行细化,并按照分类登记要求,将监察对象基本情况、政治面貌、编制类型、监察对象类别等要素逐一登记造册、汇总,做到不漏一个单位,不漏一个监察对象,共梳理出监察对象19688人。

与此同时,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勇于担当作为,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对“重点人”“重点领域”的监督,重点关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深挖细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用强有力问责措施,直面问题、动真碰硬,严肃查处一批大案要案,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用好两把尺子,履行好双重职责,达到1+1>2的改革效果。”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能,积极探索,大胆实践,把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