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党的事业不需要“二传手”

时间:2018-05-29 10: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二传手”,本意是指排球运动中接对方来球后,专门担任第二次传球组织进攻的队员。然而在基层工作中,我们常会看到这样一些干部:有的喜欢高谈阔论、发号施令,指挥别人多、自己干得少;有的怕负责任、担风险,争功诿过多、勤勉尽责少;有的热衷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执行政策照抄照搬,将工作交办给下级了事……诸如此类,被群众称为“二传手”干部。

中央近期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将进一步压缩“二传手”型干部在党内的生存空间。

掌握公权力的人,我们称为“干部”,俗语叫“做官”。但不管什么叫法,“干”和“做”都是排在第一位的,如果某些掌握了公权力的人,只想享受“官”的权力——行官势、摆官腔、打官话(鲁迅),却不想承担“官”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给这样的干部怎样定性呢?中央早已指出,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邓小平同志斥之为“最卑鄙的个人主义”!

干部干部,先干一步。老一辈共产党人在这方面为我们树立了杰出典范——文革结束后,邓小平同志复出,他饱含深情地说:“我出来工作,可以有两种态度:一种是做官,一种是做点事情。我想,谁叫你当共产党人呢?既然当了,就不能够做官,就不能有私心杂念,不能够有别的选择。”

1950年春夏之交,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5兵团(司令员邓华)所辖第40军(兵团副司令员兼军长韩先楚)、43军(军长李作鹏)陈兵琼州海峡北岸,准备解放海南岛。当时由于此前解放军在攻击金门和登步岛的两次渡海作战中遭遇严重失利,一线士气低落、缺乏信心,中央对解放海南的战役非常谨慎、犹豫,要求前线部队暂缓攻击,待条件成熟后再打。邓华和李作鹏都同意中央意见,唯独韩先楚力陈己见,他认为一旦拖到4月下旬,台风季来临,解决海南问题全年都没戏。他一而再,再而三地向兵团、四野发报请战,在没有结果的情况下,他甚至越级请示中央军委、毛主席,力陈打的必要和不打的弊害,最终获得中央认可,在台风来临前五日发动渡海作战,一举解放了海南。试想,如果当初韩先楚只满足于当上级决策和指示的“二传手”,没有对党和人民事业赤胆忠诚、力排众议的担当,就没有现在的海南。

党的事业不需要“二传手”,每名党员接球后都是组织进攻的实施者和责任人。从党的总书记到普通党员、基层干部,不论身处什么部门、负责什么业务,要把工作做好,都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扑下身子”加强调查研究,强化责任担当,做到有为方能有位。(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