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东至:移风易俗 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时间:2018-05-28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宽敞的展厅、醒目的大字、一块块散发着笔墨清香的介绍牌沿墙壁排开……日前,以“义”为主要内容的香隅镇漕东村“义门陈氏家风家训馆”布展完成,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看,这也是东至县首次将家风家训馆建设延伸至乡村。

漕东村义门陈氏家风家训馆的建设,是东至县大力弘扬家风家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至县进一步完善了以周馥、周学熙为代表的周氏家风家训馆。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收集整理了龙泉镇傅塘村《傅氏家规十一条》、张溪镇葛仙村欧阳氏教育世家家训、张溪镇白笏村红鱼塘章氏读书报国家训、泥溪镇官村村《陶氏族谱·家训十则》……发掘了花园檀氏家族家训、官港许世英家族家训、洋湖欧阳家族家训等一批优秀家风家训……

以优秀家风家训为基础,东至县积极打造一座以爱国、诚信、孝悌、廉洁等为主题的“东至家风馆”,截至目前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次。县家风馆对寻访到的家风家训进行再提炼,将好的家风家训词融入推广到村规民约中,目前已有200多个村(社区)制定了移风易俗新《村规民约》;将优秀家风家训故事整理成册,邀请书法家书写优秀家风家训,展于家风馆。在部分“问题村”,在农户院墙悬挂家风家训牌,以熏陶村民,目前已悬挂100多块。

同时,东至县围绕“青年干部谈家训,廉洁自律树家风”开展青年家风家训主题演讲比赛;邀请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到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开展“家风家训与党风政风”故事报告会,激励年轻干部成长,带动党风政风民风转变。

家风家训的推广,活跃了乡村文化,树立了文明乡风。在家风家训弘扬过程中,张溪镇白石村《白石文史》汇编成册,胜利镇先进村《先进村志》编撰完成,官港镇秧畈村收集官港民歌,木塔乡举行草龙灯展演,有的乡镇开展美丽乡村评选……昭潭镇倡导的酒席一桌不超过9个菜的“限菜令”一经推出,村民拍手叫好。全县赌博、酗酒、邻里矛盾、家庭纠纷等少了许多,群众生活状态更加积极了,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逐步形成。

“‘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坚定文化自信,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县文明办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东至县将进一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大力弘扬,以带动乡风转变,振兴乡村。”(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