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学习+严管”打造反腐“铁军”

时间:2018-05-22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着力打造一支执纪执法“铁军”,临泉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用“学习+严管”方式强化对纪检监察队伍常态化管理,从严从实抓好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全方位提升。

锤炼党性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党性教育常态化,充分发挥委7个党支部引领作用,严格落实专题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多形式学习制度,引导大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系统学习党纪法规以及中央、省市县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通报,开展宪法和监察法学习讨论测试活动,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

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上廉政教育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思想引领,解决思想症结;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强化党性洗礼,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强化学习 提升业务能力

“刚才大家一起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你来举个例子谈谈,如何界定公职人员这个概念?”临泉县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刘超在支部专题学习会上对干部即时提问。

“《监察法》第十五条所列的公职人员明确指出了涵盖六大类,但我认为对于乡镇而言,需要注意,比如非党员的村两委干部以及从事扶贫等公务工作的干部都应该纳入这个范畴。”被突然点名回答问题的干部紧张答道。这是近日,该县纪委监委第一党支部专题学习会上的一幕,一改以前“我念你听”的学习方式,而以“我问你答”来进行现场考学,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中大兴真学实干之风,力除敷衍了事之害。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监察体制改革前后一年时间,为了加强干部思想融合、业务融合,尽快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入角色,分别采取“授课+讨论”“解读+考试”“汇报+点评”等模式,着力提高纪检干部业务能力。

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业务指导“联、帮、带”作用,注重实战提业绩,通过定期组织业务骨干对线索排查、调查取证、证据运用、心理把握、执纪审查文书编写制作等环节的方法与技巧的分享交流,强化纪检干部对重点难点案例的思考与剖析。在执纪工作实践中,注重业务骨干带纪检新兵,通过“老手+新人”、“纪检干部+转隶干部”模式,加快融合,实现协作办案,相互学习、相互补充,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审查工作实战能力。

改进作风 严格干部管理

严管就是厚爱,要重在日常。该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先后制定了机关考勤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案件回访制度等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机关各室负责人每半年向机关全体会议述职一次,乡镇纪委每年底向县纪委述职一次,接受民主评议。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开展领导干部家访活动,引导当好支持工作的“贤内助”和树立良好家风的“廉内助”,搭建家风沟通桥梁,延伸内部监督“触角”。

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严格要求,使其不犯或少犯错误。在对违纪违规纪检监察干部处理上,严格按规定从严查处,防止“灯下黑”,做到不护短不遮丑,维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全县共立案查处3件4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