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开展专题调研 为农村危房改造“微腐败”号脉开方

时间:2018-05-17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农村危房改造是扶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帮助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的惠民工程。为进一步履行好监督责任,压实驻在单位主体责任,近期,铜陵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委纪检监察组组成调研组,对全市2015年以来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调研,主动把脉农村危房改造“微腐败”,为解决农村危房改造“微腐败”行为“会诊”“开方”。

认真“号脉”明问题。调研组通过全程跟踪市住建委开展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回头看”,召开部分县区和市直职能部门、乡镇、村干部座谈会,随机抽查改造农户,聚焦专项审计和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对农村危房改造领域腐败违纪违规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全面了解危房改造进展情况,精准掌握危房改造实施过程和结果,为该市农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号脉”,找准“病根”。

集中“会诊”除“病灶”。调研组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切入点,针对农村危房改造“病根”,围绕“过度申报”、专项资金“过度”或“低度”使用、住房“被改造”、怕担责等问题,剖析根源,寻找病因,帮助并督促主管部门将农村危房改造纳入督查重点,结合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等专项治理,认真开展“回头看”活动,加强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把关不严,套取、冒领、挪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核查,努力清除“病灶”。

精准“开方”提建议。调研组根据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有针对性从精准识别严把申报审核关、完善政策严把资金使用关、实事求是严把政策补丁关、强化督查严把执纪问责关等四个方面提出解决农村危房改造“微腐败”的对策。建议并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审核把关力度,强化监督管理,抓住对象甄别、评议公示、打卡发放等重点环节,对农村危房改造的制度进行“补丁”,切实织牢、织密、织细制度的“笼子”,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群众利益不受损,坚决防止优亲厚友、虚报冒领、贪污截流等“微腐败”行为的发生。(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