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创新监督方式 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18-05-04 09: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黟县纪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监督方式,紧盯重点岗位、重点对象、重点领域、重点节点,以点带面、重点突破,不断提升监督实效。

突出重点岗位防控廉政风险。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廉政风险防控等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人财物管理使用等重要岗位为重点,以权力监督制约为核心,各乡镇各单位根据县廉政风险防控四项机制的意见要求,对廉政风险点档案库进一步修订、完善,及时进行评估修正,已发生变化的及时更新,堵塞管理漏洞,切实加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建立健全权责明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制度管用、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实现廉政风险防控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截至目前,梳理高等级廉政风险点300余个,制定出切实可操作的防控对策800余条。

突出重点对象常态咬耳扯袖。全面落实新提任科级干部“四位一体”廉政教育模式,对新提任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考试、谈话及“三示”教育,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及时通报曝光各类典型案例。建立完善谈话函询制度,出台《黟县县管党员干部谈话函询暂行办法》,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突出新任“一把手”、新提拔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干部,坚持做到提拔调整必谈、群众有反映必谈、发现有苗头性问题必谈、“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必谈、受纪律处分必谈,有效遏制违纪苗头。积极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坚持完善“三卡”(提醒卡、函询卡、警诫卡)预警监督机制,抓早抓小,前移党员干部监督“关口”。

突出重点领域惩治小微腐败。认真组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紧扣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不力、腐败、作风等三大类问题,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防基层“小微腐败”。突出扶贫领域监督重点,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扶贫工作开展、扶贫资金运行、扶贫项目建设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注重加强与公检法、审计机关和扶贫、财政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协作,多途径、全方位、深层次受理和挖掘问题线索。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建立信访线索台账,明确管理责任,实行办结销号,强化问题线索排查筛选,确保线索不流失、及时处理。今年来共排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9件。

突出重点节点持续正风肃纪。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点,建立作风建设责任制,实行两级负责制,采取自查自纠与督促检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实地察看与检查账目相结合等方式,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办法,专项督查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坚持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分析排查、科室研判、集体会审,对节日期间反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即收即办、快办快结,对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倒逼党员干部绷紧“纪律弦”。今年来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1起1人,正核查处置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2条。(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