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做好生命的减法 寻找内心的清欢

时间:2018-05-03 15: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闲暇之余,无意中读到林清玄的《人生最美是清欢》,“清欢”这个词一下撞进我的心坎,忍不住翻开书认真的读下去,林清玄的文字,简约而睿智,还充盈着淡淡的禅意。“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简单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只是最朴实的几句话,却道出了清欢的内涵与生活的真谛。

在这个物欲横流、喧嚣浮躁的社会中,我们常常被身外之物所诱惑,忘记了自己的初衷,难以守住自己的本心,我们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停的做着加法,为自己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好像唯有这样,才能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沟壑易填,人心难满”,人的欲望总是无止境的,所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为了完成从无到有积累的过程,我们往往就会在不经意间迷失自己。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就是在劝诫我们要懂得取舍,做生命的减法。

几天前央视新闻网发布了关于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原主任卢恩光行贿一案的报道,曾经位高权重,风光一时的政治部主任因为自己想要违规入党、谋取教师身份、荣誉称号、职务提拔等等,先后多次向为其谋利的受托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1278万元,转眼间失去了自由身。这无疑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告诫我们学会自省,做好生命的减法,放下对权力金钱的欲望,尽量让自己回归本心,子曰“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读过这本书后,不经回想自己,成长的过程中也曾为自己控制不住内心的欲望而付出代价。孩童时候,外婆时常提醒我少吃糖,会蛀牙,但是少不更事的我却又经不住甜蜜的诱惑,后来,不得不小小年纪就去补牙拔牙;学生时代,小说潮迅猛袭来,我又经不住精彩故事的诱惑,一段时间里学习一落千丈,还第一次被请了家长……

工作之后,面对的各种诱惑便更多了,记得有一次,为一家农家乐做设计规划,设计效果主人很满意,便送了我很多农家土特产,结果回家之后被家人骂了一顿,说我做设计是我工作的分内之事,做的好也是应该的,怎么能收人家东西,听了之后我觉得很惭愧,第二天便把东西退给了人家。读这本书的时候就想起来这件事,原来人生哲学从做好减法开始,去掉那些不应该有的欲望,从小事中学会拒绝,学会清白处事。

就如作者笔下所说“清欢是一种生活姿态,是一种寻找自我的方式,是一种至高的人生境界,它并非来自别处,而是来自我们对平静、疏淡,简朴生活的追求和热爱。”让我们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去繁留简,做一个简单的人,廉洁自律、淡定从容地过好这一生。(泗县纪委监委 王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