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强化监督执纪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时间:2018-04-27 09: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淮北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发力,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确保扶贫政策精准落地,不走样、不变味,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第一季度,共排查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35件,查处问题80起,处理党员干部8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9人,组织处理12人,通报4起优亲厚友、失职失责典型案例。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印发《淮北市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为开展监督执纪提供遵循。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破除“任务不重、问题不大”的错误认识,切实担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向中央纪委看齐,认真履行监督责任,瞪大眼睛、拉长耳朵,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推进合力。建立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抓总,县区纪委监委及扶贫、财政等15家市直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专门负责人和联系人。建立问题线索月报告制度,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实行“零报送”和动态管理,连续6个月问题线索“零报告”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实行巡察审计监督联动,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对问题线索及时反馈、移交,并适时组织“回头看”。将贫困村主要负责人列为审计对象,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研发扶贫领域监管平台,连接房产、车辆、工商等数据,通过比对识别、资金监管,严查以权谋私、优亲厚友等问题。

严格监督检查,认真抓好线索督办。坚持把问题线索督查督办作为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有力措施,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情况逐条核实,明确“问题线索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到位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县区纪委监委开通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办理“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快速呈批、快速分流,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线索比较详细的信访举报直接办理。市纪委监委每季度赴县(区)开展一次实地督查,督查重点问题线索办理进度和质量。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对发现的线索深挖细查,推动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用好问责利器,确保工作责任落实。充分运用党委政府综合考评、监管部门工作检查、审计监督等成果,对失职失责的一律实行问责。对问题不重视、不整改、不补漏,致使问题反复发生,或出现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等突出问题的,严肃追究主管部门或镇(街道)党(工)委、政府的责任。对因工作不力致使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坚决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