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梨花风起正清明 吾辈更应惜秒阴

时间:2018-04-09 09: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客里风光,又过清明节。”清明,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祭祀祖先、踏青、插柳、荡秋千、放风筝、吃青团,虽然各地习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清明这天,家族长辈率领众子孙来到祖先坟前祭拜,既使远在外地的游子也会不远万里回归故里。党员干部、社会人士甚至孩子们都纷纷前往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清明节,早已成为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不仅祭祀缅怀,更重要的是认识先辈。站在祖先、先烈的墓前寄托哀思的同时,更是对自己的正视,回望来时的路,万水千山,坎坎坷坷,我辈于国于家是否问心无愧,是否竭尽努力,可以说清明节是每一个中国人乃至中华民族正视历史、修正现在、自警自省的节日。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先人们没有让我们仅仅沉陷在过去。无论历史是荣耀还是屈辱,在这个阳春三月的季节里,草长莺飞,百花初绽,自然万物都在生长,到处一片清净气派。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 “栽树不过清明节,”清明节预示着我们要在这个稍纵即逝的美好的季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更加勤奋、努力,而后才有收获。

“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 ,清明时节,桃红柳绿, 正是郊游踏青好时节。“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之下,一个“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中国正呈现在世人眼前。乡村游已成热潮,徜徉在和煦的春光中,远山含黛,满目苍翠,既有青山绿水,又有古朴乡村,还有厚重的人文历史景观。既能欣赏美丽的乡村风光,又能品味可口的农家饭菜,住舒适的民宿,买喜爱的特产,游客尽兴而来,满意而归。老百姓就这样守着家乡的绿水青山,日子越过越富足。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这个举国弥漫着淡淡哀思而又生机勃勃的节日里,我们慎终追远,不忘历史,我们游衍寻春,感知现在,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个人都必须竭尽自己,顽强拼搏。我们每个基层纪检监察人更须坚守为民初心,砥砺前行,担当尽责,为本部门、本单位营造一个清洁、清廉、明纪、明法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而持之以恒奋斗。梨花风起正清明,吾辈更应惜秒阴,这是对先人最好的悼念与告慰。也只有持之以恒地不懈努力,才有资格在来年缅怀先人的节日里前往祭拜。(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 马月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