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霏雨何碍观芍陂

时间:2018-03-30 16: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三月天本应花红柳绿,莺歌燕舞,一派春和景明。但近几天,春雨霏霏雾锁江淮,虽说天空弥漫着如牛毛,如纤丝的密匝匝的细雨、水雾,却一点也遮拦不住绿染大地的浓度和热情。在去安丰塘的途中,一路都是雨涟涟。到了这千古名扬的大塘堰,第一眼我就大吃一惊,围坝高高大大,宽的可并行两车,沿着塘坝顶上铺好了的水泥路面行走,是一种悠然的享受。道的一旁树木葱笼,绿如印染,青翠欲滴,另一旁则是碧波漾荡,水气氤氲,空蒙浩淼的安丰塘。透过雨丝纵目远望,无穷尽头,真如一览东洋大海的感觉。霏霏淫雨中,塘内那片小岛若隐若现,在水波的荡漾拍抚下,似乎也在随着一泓碧水的轻动而摇动,宛如行走于碧波里的小船轻弋,又如卧躺在摇篮中的婴童在微拗,从远处水边轻掠而来的风声,惊起如碧如翠的水面,泛出一皱一皱的波纹,更似母亲轻声呢喃哄睡待眠乳儿的歌谣。站在岸边架于水上伸进塘中的那座亭榭里,看着斜飞的细雨急急密密地刺向浩大洁净的水面,倏尔露出圈圈微小的水花,仿佛有无数好奇热情的小鱼在急不可待地跃出水面来打量我们这些不速的客人。忽地,亭旁不远的堤坝石阶上传来木杵捶打衣物声,寻声望去,原来是几个浣衣女子沐着柔柔春雨,就着这一波清水浆洗衣裳,捶打之中的闲聊对话里不时发出咯咯笑声。回顾刚才匆匆过亭而来的小桥时,蓦然发现亭正对着孙公(叔敖)祠。也正是这一猛然地回望,才发现那祠院内伸出墙壁的柏槐的枝冠,俨然长出一幅自我天成的巨大的雄鸡造型,仿佛是守卫在芍陂边上,每天为这池周边生灵们担负起叫早的重任,更是为孙叔敖当年这一泽润千年的丰功伟业而啼鸣与呐喊。

堤边不远,立有一石碑,上前细看,刻有“芍陂”二个遒劲的大字,说的就是这个安丰塘。于是就着这“芍陂”二字,一行人好生研究了一番。原来我们都是念错了,其字面真正读起来 “芍陂”音为:“que bei(确杯)”,芍陂因引淠水经白芍亭东积水形成而得名,“陂”实是池塘的意思,芍陂之名,始见于《汉书•地理志》:“庐江郡,……沘水所出,北至寿春入芍陂。”至于安丰塘之名,则始见于《唐书•地理志》:“寿春……安丰……县界有芍陂,灌田万顷,号安丰塘。”但自唐至明,通常仍称芍陂,有清以来,才号称安丰塘。安丰塘,又称期思陂,位于寿县城南30公里处,古称芍陂,是我国著名的古代水利工程。始建于春秋时期,原周长有60公里,相传为为春秋时期“楚相孙叔敖主持修建造” 的大型水利工程,曾被誉为“世界塘中之冠”,与都江堰、漳河渠、郑国渠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比享负盛名的四川的都江堰还早了300多年。它完全可以说成是我国最早的人工水库。芍陂施工技术讲究,选址合理,蓄灌关系考虑周全,被誉为“神州第一大塘”,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芍陂上引龙穴山、淠河水源,下控1300多平方公里的淠东平原。据寿州县志记载:芍陂围长百余里,开五门,吐纳川流,灌田万顷,使之周围农田“大雨泄之,大旱灌之,连年丰稔受益也”。后来,又经过历代多次加固整修,特别是三国时曹操亲临合肥,下“开芍陂屯田”令,魏尚书郎邓艾“东至寿春”,大修芍陂,认为“引水浅灌”,既可“大积军粮”,又可“通运漕之道”,数年修整,使之“十万之众五年食”。六朝以后,如东晋毛修之“复芍陂”,“起田数千顷”。宋朝宋殷肃修芍陂,可灌“良田万余顷”。

遥想当年孙叔敖辅佐楚庄王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与他重视兴修水利、发展农业生产的富民强国政策是分不开的。史记该塘原面积为“周百二十里”,后经历史沧桑,诸多变化,但千百年来它在“纳川吐流”,农田灌溉,水路运输,发展农业,屯田济军,治理淮河等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确实是不争的事实。司马迁在《循吏列传》中说他在楚为相期间,政绩斐然,“施教导民,上下和合,世俗盛美,政缓禁止,吏无奸邪,盗贼不起”,而他个人生活也极为俭朴,经常是“粝(粗)饼菜羹”,“面有饥色”,为相12年,死后却两袖清风,一贫如洗。他在主持修筑安丰塘之前,曾到实地做过详细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做到选址合理,堤坝位置安排得当有序,蓄灌关系考虑周到,收到良好的效益,所以沿用至今。现在该塘堤坝周长约25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蓄水库容量1亿立方米左右。放水涵闸19座,灌溉面积93万亩。可灌溉农田面积达45万亩左右,成为皖西北淠史杭灌区的一个重要调节水库。(淮南市纪委监委 程晋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