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退路

时间:2018-03-16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整理办公室时,发现柜子里堆积了一些过期的表格纸,已不能再做办公用品,但是有的纸张还雪白如新,觉得扔了可惜,就随手挑捡了一些,简单整理装订一下,送给正在读高中的侄女做草稿纸用。未曾想,就这么点小事儿,竟被她当作“小恩惠”记在了心里,也就为这么点小事儿“黏”上了我。

周五快下班时,侄女打电话对我说:“姑姑,你送给我的草稿纸用完了,你用你们那废旧的纸张再给我订两本草稿纸吧”。我当时正忙着,便随口答应了她。离开办公室时,记起侄女所托,就随手带上了办公桌上的两本笔录纸。晚上去弟弟家看望母亲,顺便把订好的笔录纸本子带给侄女。侄女接过本子翻了翻,突然问我:“姑姑,你们这笔录纸这么好,也是作废不用的吗?”“不是,是我们办案用的。”“姑姑,办案用的咋管给我用啊?”“这不是图方便嘛,你打电话给我时都快到下班时间了,再翻找废纸来不及。”“我问过你纪检监察工作是干什么的,你给我解释的可仔细了。姑姑,你这也是利用你的职务之便为我订的本子吗?”“……”在小侄女那透明澄澈的目光注视下,我不知该如何作答。

侄女的话让我想起了转隶前办理过的一个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是某局的副局长,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案件办理期间我提讯他时,他和我说了很多,其中最令他后悔的就是没有把住“方便门”,没算好“大”、“小”帐。李某在局里分管人事和后勤工作,家中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儿子,可以算得上是幸福美满之家,可是他没有把控好自己,利用“方便”条件为己谋利,用他的话说:“官不大,权很实用。”多年来家里用的东西,小至灯管、笔墨纸砚,大至笔记本电脑,全是从单位“顺手”拿回家的。第一次受贿是二条烟,一箱酒。贪婪的闸门一经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小至几百元,大至几万元,收的心安理得。在李某看来,权力即是“待遇”、“地位”、“金钱”的代名词。

李某的后悔只能说明他对自己所犯之罪有所认识,但对犯罪产生的根源是否认真思考过呢?出于职业习惯,我借景给他说了个故事。海南三亚大东海的水很清,远方是蓝色的大海,近处是白色的沙滩,一眼就可以看到水中摇荡的纤细的海草。坐在细软的沙滩上,看泳者摆开双臂在水中自如地游来游去,在人类走到哪里就把污染带到哪里的时代,在这么一个客如云来的地方,居然还有保持得这么干净的水,这就是大自然的特别眷顾!下午的时候,海水越涨越高,原先还比较宽阔的沙滩海岸,一下子变窄了。沙滩上晒太阳的的游人、堆沙堡的孩子们,都向岸边挪了一两米。而海水的边沿,细沙随浪翻滚,游人丢弃的食品包装袋、矿泉水瓶子、塑料袋等等,均被卷入水中,在波涛中时隐时现。很多的物体,比如碗筷,比如衣服,最容易脏的地方就是边沿。海水也是一样,漫延一米就变脏。你可以用底线、界限、敬畏等词语来概括或解释这种现象,并扩展到人生的境界。值得庆幸的是,当潮水退去时,沙滩依旧洁白,海水依然干净。大海之所以如此神奇,那是因为大海给自己留下了退路……

李某听后,面部抽搐了几下,哑声告诉我:“我没有给自己留退路。”

私用笔录纸虽说算不上什么原则问题,也没触犯法律,但“勿以恶小而为之”,难道我做的就是对的吗?古代教人自律,家中专设两罐,备黑、红两色豆粒:每做一件不争气的事,投一黑豆入罐;每做一件争气的事,投一红豆入另一罐。开始黑豆多,渐渐持平,后渐渐红豆多。我做的就不是争气的事。

法律常在而自律不在,法律惩罚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颍上县纪委监察委 吴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