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充实的节日

时间:2018-03-08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姐,三八妇女节要到了,你准备这么过啊?”同事小张一到办公室就轻快的问我。

“放半天假,我要和闺蜜去看场电影,逛逛街,吃美食。”不等我答,她就连珠炮似的把自己的安排宣布了,然后就忙起了手头的工作。

我不禁莞尔,二十刚出头小陈让我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然而,刚好步入不惑之年的我,在转隶监察委的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我似乎没有了以往过节的单纯与快乐,有的是一种岁月沉静与思考。法官、检察官、纪检监察干部一路走来,我从一个来差办事的小姑娘转变成了事无巨细都操心的“女汉子”。咦,岁月!人在中年,那种无声成长起来的责任和担当,让我有了仰望星空的情怀,更有了脚踏实地的精神。

“你看这个涉案金额在上面是1.76万元,下面怎么就成了1.76元,差一字缪一万呀!工作要仔细,不能把大意当成错误的借口。”

“这个审查报告时间怎么倒在立案时间之后了,逻辑和程序都不符啊!”

为保证我们案管室线索管理、统计分析的数据精准,我总是反复核对一些重要的数据,严谨地对待经手的每一份材料。严谨,是一种工作态度,更是一种细致入微的女性优势。

“你是案管室的,看《滁州市纪检监察系统新闻作品汇编》有用吗?”这时,巡察组来移送案件线索的同事指着放在我桌上已打开的一本书不解地问我。

“这本书祥实记录了一年来全市及8个县市区正风反腐促发展的经验和亮点,不仅能够了解全面工作,而且也可以提高文字能力,提升理论认识和工作经验技巧!”

“留心处处皆学问,你刚才和刘主任就巡察案件的讨论,也给我上了一课呢!”作为转隶人员,从执法到执法执纪,我有适岗的迫切愿望,但深知更要有适岗的能力。学习,是解决能力不足的根本途径,更是一种女性立足社会,向上生长的力量。

“办理涉法案件在讯问上男同志应该更有优势,一来逻辑思维能力强,二来男性在形象上更有震慑力。”一向聪明能干的陈组长在交流办案体会时自以为是地说道。

“你说的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涉法案件所涉及的领域比较广泛,犯罪嫌疑人大部分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和学历,除了要有讯问的策略和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广泛涉猎群书,能够在话语上有对接,才能提高破案效率。”

“办理案件和性别没有多大关系呀,你老兄要纠正你这种重男轻女的思想呀,我们办理过的案件曾经得到过省检察院专案组的肯定呢!”

“担当,是一种能力,更是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

……

就在写这篇文章快要结束的时候,我和同事们都收到了一则通知,3月8日(全天)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这将是一个学习、充实、有意义的节日。(天长市纪委监委 桑林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