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转的是身份 未转的是初心

时间:2018-02-27 15: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来反映拖欠农民工工资一千多万,2015年就判决,法院领导不执行,要我们一起走破产程序……”来访人居某一踏进信访室的门就开始大声说道。

“你反映的情况不在我们受理范围,不能受理。……”我耐心地解释道。

“那怎么办?2015年就判决了,已经两年多了,眼看又要过年……”来访人居某不等我的话说完就急切地打断,反复诉说自己的理由。

“你别急,这事不在我们的受理范围,没法受理。你的心情我们理解,既然来了,我来帮你咨询一下。”

我刚从检察院转隶到纪委,我知道,检察院的民行科专门对民事诉讼、行政诉讼进行法律监督,一般已经生效的判决、裁定和调解,当事人有具体申诉理由和请求的,他们都受理。像居某这样判决已经到了执行阶段,是否受理,我不太清楚。于是,我拨通了以前同事、民行科郭科长的电话,把情况介绍了一番。

“让他来我这里吧,保护农民工权益,替农民工讨薪是我们下半年工作的重点。”电话那头的郭科长非常爽快。

居某本来是求告无门,来纪委也就是碰碰运气,听我说检察院可以受理,要替农民工撑腰,非常高兴,再三表示感谢。

看着居某满意而去,作为一个检察院转隶到区纪委刚从事信访工作几天的老同志,我十分欣慰。

转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责任、使命。2017年12月6日,我由区检察院转隶到了区纪委,被分配到信访室。信访工作关乎社会稳定,关系到政府和接访单位的形象和信誉。长期办理刑事案件,养成了职业化的口气和思维,突然一下子从事信访接待工作,直接面对信访人,一句话说得不合适都有可能引发矛盾或者加剧矛盾。所以当时压力非常大。

信访室主任江厚侠提醒我,“你过去主要面对的是犯罪嫌疑人,现在是党员干部和群众,所以对待信访人要耐心些,再耐心些。学会换位思考,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

法律是我的专长,没想到刚到信访室不久就得到了充分发挥。这次,终于得到了江主任的表扬。

那是一天下午,一个姓盛的男子来电反映区直单位一名干部刘某放高利贷,要求纪委处理。在电话这头,我一边劝慰盛某,一边详细了解情况。

原来,2010年盛某向刘某借款20万元,约定利息5万元/年,以自己的房子作抵押。结果没能按期还款,2017年房子被刘某收走。

我很纳闷,盛某为何能轻易把房子交给刘某,是刘某强占吗?在我“旁敲侧击”下,盛某才透露出,2012年法院已判决房子归刘某所有,2017年刘某申请了强制执行。为要回房子,他之前去过检察院诉讼监督部,未能如愿。

问清情况以后,我向盛某耐心详细地讲解了国家关于民间借贷方面的法律规定,并明确告知,刘某的借款利息只是略微高于国家保护的民间借贷利息,虽然超出部分不受国家保护,但还不能算高利贷。知道自己举报无依据后,电话那端的盛某情绪不再激动,也不再坚持举报。

多一份责任心,再耐心些、细心些,就是我这段时间从事信访工作的最大体会。作为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监察制度改革的见证者、亲历者,一个纪检监察战线上的新兵,今后,我将牢记党的宗旨,变压力为动力,认真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努力跑好正风反 腐的“第一棒”。(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