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 :2017年对9家单位开展3轮巡察 发现问题线索290件

时间:2018-02-27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月24日,八届淮北市委新一轮巡察工作启动,40名巡察组成员将分赴13个单位进行为期2个月的巡察,再次向腐败行为和不正之风“亮剑”。去年以来,淮北市纪检监察机关攥紧拳头,聚焦主责主业,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两个责任”,层层传导,触“线”必究。全市各级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市委常委带队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组织79名党组织“一把手”向市委全会述责述廉,首次安排2名纪委书记和五名党委书记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现场接受提问和评议,实现明责、履责、考责、追责环环相扣,一竿子插到底,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对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守底线的3个“一把手”果断给予免职处分。

运用“智慧纪检”系统,对顶风违纪行为精准定位。建成党员干部、公车、违纪人员三个数据库;“互联网+新媒体”,开发网络举报平台、微信公众号、APP举报客户端;“互联网+大数据”,实现扶贫、低保、信用、房产、车辆等26项信息快速查询。去年,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5起,处理163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15人;排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151条,查处违规违纪问题120余起,免职、降职2人。

360度旋转“探头”,实现派驻机构全覆盖。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中,为防止九龙治水,做到长管长严、真管真严,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精简、调整、充实。上下左右全覆盖,有效聚拢五指、攥紧铁拳。由市纪委、市监委直接领导、统一管理、整建制参与办案和巡察,促进派驻机构找准定位,厘清职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覆盖面大、辐射力强的“探头”作用。

重高压,常“亮剑”,强威慑。2017年,淮北市委共对9家市直单位开展3轮巡察,发现问题线索290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组织处分35人。对省委三轮巡视移交的149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给予党政纪处分4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23人。经常性用大要案、身边的案件和忏悔录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参观警示中心,到发案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用身边鲜活的案例对党员领导干部灵魂深处进行洗礼,产生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威慑力量。

融合队伍,力量向“一线”倾斜,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市、县两级监委成立后,对内设机构进行科学调整和设置,在力量配备上向监督执纪一线倾斜。当前,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内设监督执纪部门编制数分别占内设机构编制总数的80%、75%,进一步攥紧了铁拳、形成了合力。坚持分工不分家,各部室在互帮互学互补中深度融合磨合,切实让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巩固和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成果。(淮北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