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时间:2018-01-22 08: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窗外,寒冬的宣城华灯初上,政府大门外的国鑫桥上车水马龙。此时此刻,宣州区纪委、区监委许多纪检监察干部仍坚守岗位、挑灯夜战,其中也包括我这样的检察机关转隶人员。

12月8日,先于检察院其他同志转隶之前,我就接到通知去纪委办案,也相当于是在监察委报道了,由于独自一人前去即将成立的监察委,心里有点慌乱,来不及整理个人物品,也来不及和同事道别,整理好自己的心绪,就全身心投入新的岗位,履行新的职责。

虽然在检察院从事业务工作多年,但从没接触过纪检监察工作,上班第一天,我就向同事借了一大摞专业书籍,先学习一下相关知识。《纪检监察工作常用法规实用全书》、《案件审理工作手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我原本以为在检察机关“白加黑”、“五加二”忙碌了一年,新岗位会轻松一些。但面前的工具书刚看了不到五分之一,紧接着就迎来了纪检监察工作潮水般的工作任务,我就这样懵懵懂懂地被迫进入了角色。

没有客套也无暇寒暄,领导将堆积如山的八项规定专项整治、审计整改、信访举办案件下发各个纪检监察室,我作为其中一员也正式参与各种违纪案件调查工作,由于多数是省委巡视组交办的任务,又事关群众利益,必须及时核实清楚,我和大家夜以继日的并肩作战,同时我也是奋斗在陌生的路上,边学边干。

在参与了对一个案件线索进行初步核实的全过程后,我充分体会到案情分析对于把握全局、科学办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初核是办案开局的基础,是成案的关键。慎重稳妥初核,打好开局仗,首先必须要全面客观分析案情。信访举报的线索可能很多很杂,不一定都真实可靠,要根据线索的重要性、客观性、真实性等进行认真梳理,在透彻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准确的判断,明确案件查办的方向和走势,做到思路清楚,心中有数。

在一起乡镇敬老院部分老人重复享受五保和低保案件办理中,仅从事实结果很难判断其原因,且时过境迁,经办人员已岗位调整,案件陷入僵局,我和同事一起调阅大量书证资料,了解当时五保、低保办理具体流程,查询分析多个银行账户, 下乡走访询问经办此事数个当事人,经过一系列摸索和排除工作,最终找到问题根源所在,查清了案件事实,也初尝到成功的喜悦。

转眼间,来监察委已经一个月了,看着面前厚厚的案卷材料,近来的工作历历在目,短短的一个月里我不仅学到了纪检监察工作最基本的专业知识,也了解到了其他工作领域的一些知识,原本对纪检工作知之甚少的我在不知不觉中对纪检工作也有了新的认识。对各级各类干部咬耳扯袖,立足抓早抓小,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成了我的主要工作内容。以前不以然的小问题,成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大问题。同时我也认识到,腐化堕落这个渐进的过程中,如果能及早干预,就可以防止小错酿成大祸、违纪走向违法。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纪检监察干部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体会到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辛劳和隐忍。加班加点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有的还要面临亲人的不解和埋怨。一个月来生活的点点滴滴,工作的日日夜夜让我渐渐明白是什么支撑着我们在这条光荣而崎岖的道路上无畏地前行,那是一种信仰,是纪检监察精神的感召,是出于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回眸2017年12月27日,我们宣州区检察院12名转隶人员与纪委同志,一齐相约在宣州区国家监察委员会大门前共同揭牌,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回首检察战线不懈奋斗、展望监察委庄严履新的仪式,我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检察院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监察委员会新战场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执着前行!(宣城市宣州区纪委、区监委翟兴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