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大寒天地冷 蛰伏待春来

时间:2018-01-20 08: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授时通考·天时》引《三礼义宗》:“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这时寒潮频繁,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肃杀景象。过了大寒,就将迎来立春,即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

古亭沁雪寒意轻,长河噙灯月胧明

夜色深沉,雪意轻薄,长河漠漠,水静无波,远近高低的灯火映照在水中,为这寒夜增添了数分暖意。有千年历史的古桥长亭静默的矗立,似乎在回味着过往、细数着流年。

华灯绵延耀盛世 火树银花映楼台

虽然天气寒冷,但是都市的夜色仍旧璀璨煌明,高楼大厦霓虹闪烁,路边绿植彩灯朵朵,和枝叶间的积雪凝冰遥相呼应,勾勒出一幅盛世的繁华景象。

冰坚水冷流无力,玉树琼枝几万重

寒意深重,万物冰封;苍穹如洗,云霞难觅;流水凝噎,层林白头。远望去,巨大的冰镜倒映着苍蓝天空,郁郁迭迭的丛林披霜戴雪,化作无数玉树琼枝,点缀在天地之间。

一天云暗玉楼台,银絮积枝似梅开

密雪初霁,暮色渐起,远远近近的亭台楼阁掩映在雪气中,更加古朴凝重,白雪沉积在枯枝干杈上,放眼看去,犹如盛放了满树梅花。

寒雪漫漫锁青史,隔水遥遥有书声

一场寒潮过后,刘铭传故居掩映在冰雪之中,坐落在湖中的读书岛银装素裹、古雅静谧,沉心细听,似乎有朗朗书声从过往的时空中传来。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

天寒地冻,冰封雪裹,万物萧瑟,群芳绝迹,只有梅花傲骨铮铮,不畏严寒绽芳蕊,雪中独放一枝春,为萧瑟天地增添暖色,向清寒人间吐露芬芳。

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枝累玉若冰花

轻白的雪,黄嫩的叶,细碎的冰屑,虬曲的叶脉,清冷的空气,润湿的植被,生机和沉寂交织,萧瑟与繁茂共存。

琼瑶满地寒光凛,犹有雏芽探春来

沉沉白雪覆盖在大地上,为万物披盖上安睡的厚絮,在这冷清萧肃中,有一抹稚嫩的轻红调皮的探出头,摇曳出勃勃生机,似乎在呼唤春天的到来。

(合肥市纪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