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管党治党的安徽答卷:不折不扣讲规矩

时间:2018-01-18 08:16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芜湖市赭山公共服务中心党工委组织志愿者,辅导老党员学习使用微信,让每位党员随时随地学习,使“微党课”成为强化社区党员党性教育、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必修课”。本报通讯员戚良鹏向红军摄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方式,自觉尊崇党章,深入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使党章始终成为广大党员的“心中明灯”、行动指南。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中,我省突出抓好党章党规的学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编印发放了《党章党规100问》《党章及党内重要法规选编》《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辅导材料》等学习材料。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体学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自觉走在前头,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并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等。各地各单位还用好红色资源,强化典型教育;用好身边的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强化了‘四个服从’。 ”许多党员干部都表示,清楚了作为一名党员,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记牢了要时刻在党章党规党纪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始终做到心存敬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我省各级党组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推动党员干部坚决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建成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定规立矩,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我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期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组织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其后又拓展到全省党员干部重点是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这场以案为鉴、检视灵魂、整肃思想、查错纠偏的集中警示教育中,始终紧抓“关键少数”,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做“重规矩”的表率。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健康、党内政治文化得以正气充盈、党内政治生态得以山清水秀,取得了一批重要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严格监督执纪,防止破纪违规。我省制定实施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的意见》。2017年,全省共立案审查违反政治纪律案件229件,处分348人,同比分别增长0.4%和45%。我省将进一步把政治纪律严到份、紧到位,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等行为,推动党员干部落实“五个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省纪委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部门要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推动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刻在心上、融入血脉,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强化规矩意识,用遵规守纪的实际行动,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建成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记者手记·

把牢纪律规矩“生命线”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 ”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把牢纪律规矩“生命线”,特别是要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懂规矩才有定力,守规矩才不乱方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五个必须”,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把牢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这个“主抓手”,坚决落实“六个从严”;把牢党内监督这个“硬约束”,切实解决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的问题,坚决杜绝“七个有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把牢纪律规矩“生命线”,不仅要严格遵守党章和纪律,还要自觉遵循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朱胜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