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监察体制改革进行时】和县:“四个做实做细”推动全面融合

时间:2018-01-05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和县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通过做实做细思想政治、组织人事、学习培训、机关党建等四项工作,有力推动了思想融合、队伍融合、业务融合和文化融合,实现优势互补、1+1>2的效果。

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融合。始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过程,坚持改革推进到哪一步,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一步。“交心”谈话。在县检察院负责人同转隶人员谈心谈话、县考察组考察谈话等多次谈心谈话的基础上,县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别同转隶人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方式逐一谈心谈话,掌握思想动态,打消思想顾虑。“暖心”家访。县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利用晚上时间,对10名转隶干部逐一登门家访,与干部及其家属拉家常、讲政策、听建议,关心了解转隶干部家庭情况、生活情况,全力排除转隶干部来自家庭方面的后顾之忧,进一步增强转隶干部的心理认同感和归属感。“用心”沟通。在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始终坚持真诚相待,充分考虑转隶干部工作经历、特点特长、家庭情况,充分听取转隶干部个人意愿、建议,用心沟通、反复协商,最大程度地凝聚改革共识,消弭思想、感情隔阂,让转隶干部切实感受到“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关怀。

做实做细组织人事工作,推动队伍融合。摸清底数。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县纪委迅速行动,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建立转隶台账,全面掌握涉改机构数、编制数、领导职数和实有人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为后续改革扎实开展打牢基础。严格把关。制定《和县检察院涉改部门人员考察方案》,成立考察组,坚持“干部档案必审、关键事项必核、纪检意见必听、信访举报必查”的原则,对转隶人员逐一考察,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关。精准安排。综合研判转隶干部的工作经历、特点特长及个人意愿,坚持新老搭配、交叉搭配,坚持突出主业、发挥优势,合理安排工作岗位,确保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能力与职责相统一。10名转隶人员全部配备在执纪一线,其中9名同志被安排在5个纪检监察室、1名同志被安排在案件监督管理室。周到服务。从细节着手,第一时间将转隶人员请进“和县纪检监察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修改完善县纪委监察局通讯录、第一时间定做姓名牌和去向告知牌、第一时间购置办公用品和准备办公室,让转隶人员“拎包即住”,感受到家的氛围和家的温暖。

做实做细学习培训工作,推动业务融合。购置书籍。围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存在的困惑、问题,征订《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百问百答》,通过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指导疑难盲点。购置发放《宪法》《刑事诉讼法》、新修订《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书籍,促进“纪法”衔接,为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打好业务基础。培训座谈。组织转隶人员在县委党校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修改的《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召开专题座谈会,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围绕做好谈话工作、贯彻工作规则等交流学习心得,并采取“你问我答”探讨热点难点问题。一线练兵。经县委同意,转隶人员报到当天就投入到县委巡察当中,全程参与对县医院、县中医院为期10天的机动式巡察,承担着综合协调、谈话笔录、查阅资料等重要任务,在共同交流、共同探讨中同原县纪委人员碰撞思想火花、有机融合。

做实做细机关党建工作,推动文化融合。同步组建党支部。坚持机构组建与党支部组建同步推进,及时调整党支部、党小组人员构成,着力发挥党建工作统领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围绕培育纪律文化,组织参观机关廉政文化走廊、参与纪检干部大讲堂、学习中央和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强化忠诚干净担当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鼓励参加篮球比赛等各类文体活动,充分调动转隶干部的积极性,促进感情深度融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拟于近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就近前往西梁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座谈会。(马鞍山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