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亲历监察体制改革】从“忐忑”到“从容”

时间:2017-12-18 19:3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未想过如此重大的国家政治体制改革会迅速与自己联系在一起,作为检察机关反腐战线一名检察官,我荣幸地成为改革的一员。记得北京、山西、浙江三地试点刚开始的时候,自己既期盼兴奋又担心迷茫,犹如站在十字路口,面对向左走、向右走的抉择,时刻关注试点地区一举一动,不知道这场改革到底会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影响,自己前途将发生怎样的变化。

随着改革的步伐,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央和省市相继召开会议,出台实施方案和指导意见,在机构设置、职能定位、人员待遇等方面明确意见,确定了:转。这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打消了顾虑。很快,县纪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县检察院班子成员共同与我们逐个开展谈心谈话,县纪委领导还组织了一次深夜家访,深入了解我们转隶干部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工作意愿等,严把政治关、廉洁关,使我们转隶人员深切感受到了高看一眼、厚爱一分。

从转隶前的忐忑到转隶后的“进一家门、成一家人、做一家事、说一家话”,监察委员会是反腐力量再凝聚、反腐队伍再列队。通过一个星期的培训,知道纪检案件的办理,程序要求相当严格,任何事情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也学到了纪检案件的办理流程,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措施;初步接触到了“一案双查”,不仅要查处违纪行为,还要追究单位主体责任,这与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的工作要求有所不同。通过学习制度,初步掌握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对办理案件是否拿捏的准,心里还真没底。

培训后,我被分配到纪检监察四室,进行深度融合,协助主任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能,同时还协助联系三个派驻纪检组、两个乡镇纪委,监察对象覆盖到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平台更大、挑战更强,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虽说干了这么多年检察官,对法律、政策的把握是手到擒来,但是对纪检监察工作还是门外汉。履行政治机关职责,既要管违法、又要实践“四种形态,守护 “森林”,比以前更忙、加班更多。如何处理工作与家庭生活的矛盾?每每和媳妇谈起这些,她没有更多的抱怨,只是用行动默默克服一切困难,全力支持我,支持监察体制改革。我的纪检监察生涯也由此开始......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征程更有新作为。面对这份光荣的事业,我坚定信心,学思践悟,从容走在反腐一线的路上......(固镇县纪委纪检四室  张鹏豪)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