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驰而不息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十五

时间:2017-11-22 06: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驰而不息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

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王为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中央八项规定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让作风建设积小胜为大胜,使从严治党有了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向纵深发展,必须在坚持中深化、深化中坚持,一刻也不能松劲歇脚。

坚持落实责任,担职责、做表率。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既是一项纪律要求,更是一份政治责任。近年来,宣城市委牢牢牵住“两个责任”牛鼻子不放松。2014年,在全省率先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2016年,制定“两个责任”清单,压力传导的力度不断加大。在落实“两个责任”的实践中,又于2015年率先安排县市区委和市直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在市纪委全会上口头述责述廉,现场进行提问,现场民主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及时约谈测评结果靠后的党委(党组)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刻不停歇地推进作风建设,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更加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牢记责任清单,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向党中央看齐,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实际行动带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政风的根本转变。

坚持强化教育,增定力、激活力。聚焦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是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根治“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近年来宣城市纪委扎实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建成宣城市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展示馆,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建设,举办铁军精神廉政文化主题活动,举办“家风家训”研讨会等。充分运用“一县一品”廉洁文化特色品牌创建成果,主动抢占思想阵地。将全市纪检系统拍摄的警示教育片《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宁国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发明受贿案警示录》、廉政动漫作品《身边的规矩》、廉政微电影《金剪刀》等制成光盘发放全市各地各单位组织观看,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火墙”。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过程中,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必须继续做到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宣传,对党员干部常教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政法规宣传教育,使全体党员干部知规定、树高线、明底线。进一步增强开展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教育的针对性,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教育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闯“雷区”,时刻绷紧纪律之弦。

坚持持续用力,抓反复、反复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五年来,宣城市紧盯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问题,不断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动真格、出重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34起,处理663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387人;分92批次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73起,涉及党纪政纪处分26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典型案例数连续几年位于全省前列。坚持“一案双查”,强化责任追究,共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164名领导干部进行了问责。当前,多年形成的“四风”惯性已经逆转,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顽固性、变异性,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持一锤接着一锤敲,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紧盯关键节点,重点围绕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违规配备使用公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大办婚丧喜庆,以及各类隐形变异“四风”等,进一步加强执纪监督,切实做到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监督执纪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着力发现和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仅仅当作口号等突出问题,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坚持不护短、不遮丑,进一步加强通报曝光。把通报曝光作为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举措,对2016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人员不管级别高低原则上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执纪审查中查处的“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先于其他问题通报曝光,真正戳到违纪违规者的“痛点”,起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片、挽救一片的功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