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三十一期 | 中国: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国际社会:别谦虚,求组团反腐!

    2017-10-27 15:33

过去的一周多,中国进入“十九大时间”。

这一周,大家都很忙——领导们忙着开会选举,媒体们忙着宣传报道,而群众们则忙着追直播、学报告、为新一届“梦之队”疯狂打call。

国际上的盆友们在干嘛呢?下面我们把话筒对准他们。

10月25日上午,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人民大会堂集体亮相,共同组成引领新时代的“梦之队”。

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总书记说:“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国外专家学者认为,一个勇于自我革新、从严管党治党的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至关重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中共执政能力显著提升,中共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值得各国政党借鉴。

下面带大家一起看看歪果仁是怎么说的。

新加坡学者表示,“相信在未来,会有很多国家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打击贪腐”。欧盟专家认为,“各国应该相互借鉴,加强合作,形成全球反腐败的“统一战线”,只有这样才能让世界风清气正”。

其实啊,在促进反腐败国际合作这事儿上,中国绝对是走在了世界前列。

我们加强反腐败国际多边双边合作,启动“天网行动”,加大追逃追赃力度,将一批外逃多年的犯罪分子缉拿归案。

我们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倡议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特别是加大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在反腐败合作方面的压力,要求他们不要成为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

我们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办好二十国集团反腐败工作组会议,发挥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工作机制的作用。

......

习总书记曾这样说:“过去,美国等西方国家总想用反腐败问题来拿捏我们,不断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场合提出所谓反腐败问题。”

而现在,中国的反腐败成果不但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与赞赏,还有人愿意同咱们加强交流合作,更有人已经开始向中国学习反腐败的经验了。

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领导和越南中央检查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谈,就纪律检查和反腐败工作深入交换意见。越南中央检查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陈锦绣说:“中国同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对越方非常珍贵。”

《赞比亚时报》副主编杰克逊·米瓦说,腐败问题存在于世界各个角落,赞比亚也有这样的问题。学习中国经验,对赞比亚政府的清正廉洁有警示和促进作用

“中共从严治党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良好范例。”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副社长纳伊姆·乔杜里·穆罕默德认为,中共从严治党不仅为中国打造了一个良好环境,而且对于其他国家也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这一目标。

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什么样?未来怎么干?人民日报客户端梳理出中国未来要干的100件大事。其中,有8件大事成了未来五年纪检监察机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重点。当然,其他“大事”的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同样需要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