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习体会】领会精神实质 着力推动巡视工作

时间:2017-10-19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0月9日上午,省委第七巡视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工作总结〉的通知》和省委巡视办《通知》精神。通过认真学习,我组有以下几个方面学习心得。

一、坚持学深学透,着力领会精神实质

1.深刻领会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深化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一是明确了巡视工作定位,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强调中央巡视组要当好“钦差大臣”,无论是谁,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任省区市党委书记的,都在巡视监督范围之内。二是确立了巡视工作方针,指出巡视工作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巡视工作方针。三是提出了政治巡视理论,强调政治巡视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政治尺子,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把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坚定“四个自信”,盯住“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2.深刻领会巡视工作举措成就,认清了形势,坚定了信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作为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共召开23次会议研究巡视工作,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共召开115次会议,制定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修订巡视工作法规,创新巡视工作方式,完善巡视工作格局,层层传导压力,持续纠正“四风”,促进从严治吏,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巡视整改,抓好成果运用,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央巡视组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党组织277个,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并严肃查处了孙政才、苏荣、周本顺、王珉、白恩培、王三运、黄兴国、卢恩光等严重违纪案件,形成了极大震慑和警示,展示了党中央猛药去疴、除恶务尽的立场决心,提振了全党全社会的反腐信心。同时指出,腐败和反腐败呈胶着对垒状态,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经济腐败和政治腐败交织,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任务尤为紧迫。

3.深刻领会巡视工作基本经验,定准了坐标,提供了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形成了“七个必须”的基本经验。一是必须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二是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监督制度优势。三是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四是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治党和深化改革相结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功能现代化。五是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坚持用好巡视成果,促进落实管党治党“两个责任”。六是必须尊崇党章党规,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七是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培养严实深细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这七条基本经验,为巡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管党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二、坚持学以致用,着力推动巡视工作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按照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以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实事求是,恪守党性原则,严格把握政策,着力深化政治巡视,依纪依规开展巡视监督,切实做到“三个负责”(对省委负责、对被巡视党组织负责、对党员干部负责),确保巡视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省委第七巡视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