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主业 转变方式 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科学化水平 ——石台县纪委李文山先进事迹

李文山2013年5月任石台县纪委信访室主任、从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406件次,纪委“三转”之前信访室自办75件,信访办结率100%,提供案件线索45件,立案39件,用实际成果筑起了反腐倡廉的第一道关口,为推动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该同志在2014年度单位公务员考核中评定为优秀,2016年被市纪委监察局评为全市信访举报目标管理先进个人。石台县纪委在2013——2015年全市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目标管理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2016年12月被省纪委监察厅授予全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一、注重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水平和处理信访能力

该同志从乡镇调入县纪委监察局从事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注重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教育活动,对党忠诚,信念坚定。能自觉学习党章、尊崇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高标准,带头践行“三严三实”,模范遵守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

该同志热爱纪检监察事业,作风硬、敢于担当。新形势有新要求,面对新岗位,为尽快进入工作状态,适应工作需要,该同志通过向书本学,虚心向同事、同行学,在干中学,较快的进入了角色。注重发挥自己在乡镇工作主抓信访维稳工作的经验,以热情、耐心的态度,始终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茶水解渴、一句暖话去气、一颗丹心为民,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坚持工作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第一线,每年接待业务内和业务外来访群众百余人次。针对信访举报的现状,坚持查防结合,着力解决信访问题。一是做好日常接访工作,对反映的各种问题,区别不同情况及时给予不同答复和处理:凡按规定不属业务受理范围(或权限)的,明确告知来访者其应该受理的部门和单位,并主动给予协调;对反映的问题内容不具体、线索不清楚的,除明确告知对方不予受理外,还积极向来访者宣传相关政策和法规,明之以理、晓之以法,稳定其思想情绪;对内容具体、线索清楚属受理范围内的,及时登记并报分管领导安排初核;对进行信访咨询的,热情帮助查找政策依据,解疑释惑。几年来,接待咨询农村低保、土地纠纷、交通事故等方面事项的来访人员335批次,共369人次,得到来访群众的肯定。

二、强化主业主责意识 ,全面推进和深化“三转”

按照中央纪委提出的“三转”要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的具体要求,信访举报工作聚焦中心、突出主业,推进信访举报工作科学、规范化发展。围绕核心转职能。找准信访职责定位。进一步理清职责、聚焦主业、突出重点,明确职能定位。按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职权开展信访举报,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由原来重点开展信访件的初核转向指导办、督办和信访形势分析等方面。创新机制转方式。建立健全制度规定,创新改进工作方法,不断畅通来信、来访、和来电“三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强化信访举报件统一管理,委局机关收到的信访举报件,由信访室统一登记、统一管理、分类办理、各自归档。对不属于纪检监察业务范围的信访举报件,由信访室登记后按“归口办理”原则,转有关单位或部门处理,确保群众信访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强身健体转作风。该同志注重强化内部管理,能以身作则,带领从事信访举报工作人员苦练内功,不断化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几年来,通过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检查、参加省市的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班学习、全市县区每年一次的信访举报工作互查互评等方式,在学习中提高,在工作交流中进步,自身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石台县虽然人口少,信访量不大,但按“三严三实”的要求抓信访举报工作、抓学习、抓作风转变的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三、建章立制,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受理程序

健全信访举报工作公开办事制度。在县纪委公开栏公开了信访举报工作流程图,明确了受理渠道、办理过程、处理结果等程序方面的公开事项。推行委、局领导接访日制度。建立信访工作沟通、联系制度,适时督办、协调处理信访问题。纪检监察、组织、政法之间实行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对乡镇、县直纪检组实行工作报告、工作督查制度,以确保信息畅通、工作落实。

四、重视调研,注重信访举报情况分析

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密切关注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的反映;密切关注机关作风建设、效能建设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综合分析,认真提炼,及时、准确地为领导提供有价值的信访信息。几年来,针对信访问题,通过调研撰写了《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与党委政府信访工作的关系》、《当前我县“村官”在项目资金管理方面的腐败问题及预防对策》、《石台县扶贫领域信访问题调研报告》等调研文章8篇,对信访举报工作情况通过每季度分析、半年总结等方式以《信访简报》上报,共编写上报各类信访信息48篇。

五、克己奉公,廉洁自律

该同志严于律己,以廉洁从政立身,廉洁自律意识强。为人正直,待人诚恳,生活朴素,能自觉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