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六安:从严执纪 重拳治腐 为加快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时间:2017-09-26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清风疾劲处,日夜柳条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安市坚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采取一系列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从严监督执纪,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

五年来,六安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05起,处理106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56人。

五年来,六安市社会和谐稳定,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8.3%,财政收入迈上百亿元台阶,年均增长12.12%。

两份数据,一张答卷!数字晒出成绩单。六安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更加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牵住“牛鼻子”,以上率下,夯实两个责任。

“在巡察中发现市环保局下属事业单位利用职务之便,违规经商办企业,请问市环保局党组对此将采取哪些有效措施?”这是市纪委委员甘正祥在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上向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现场提问的一幕。

“各单位党委(党组、工委)及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照单履责、全程留痕’的工作要求,如实记录履责情况,不得随意涂改补录,严禁胡编乱造、弄虚作假……”这是六安市出台推行“两个责任”全程记实制度要求。 

近年来,该市紧紧扭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建立健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的制度体系,制定出台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考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以及落实主体责任约谈办法,高举问责利剑,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十八大以来,该市共对5个县区和13个市直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问责“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52起。

针对十八大以来,部分县区和市直单位“一把手”发案的沉痛教训,该市积极探索,用系统的方法破解“一把手”监管难题,制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监管的实施意见》,通过“六个起来”,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抓“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的思想共识。2016年县区委换届后,市委、市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第一时间与新任县区委常委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并把每一位常委的家属召集在一起进行专题谈心谈话。“领导干部的家属,要在工作和生活中积极传递正能量,要在守护廉洁底线上秉持共同的信念,当好监督员,帮助领导干部做一个廉洁勤政的好领导好干部,做好表率,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在谈话时,语重心长地说。

亮起“探照灯”,不留死角,从严正风肃纪。

舒城县畜禽屠宰管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凌云等人公款旅游,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费用予以追缴。金寨县南溪镇卫生院副院长蒋红违规操办其子婚宴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收取的礼金予以退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六安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省委30条和市委20条规定,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深挖“隐身衣”,应对“新变异”,24次点名道姓对94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严促党员干部养成遵规守纪的行动自觉。

为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该市深入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占房、收受会员卡、经商办企业清理工作和“小金库”、“酒桌办公”等专项整治。市委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范公务接待等作风建设方面制度9项,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近年来,全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遵规守纪意识得到有力加强,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架牢“高压线”,打虎拍蝇,重拳反腐治贪。

“为什么双方合同书上的签字是一个人的笔迹?这其中一定存在问题!”2016年6月,市委巡察组在施桥镇三口堰村巡察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将线索移交金安区纪委。

经查,2015年至2016年,施桥镇三口堰村文书杨传岭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伪造工程合同,代签合同双方当事人姓名,私自加盖村务监督委员会公章等方式,重复报销王圩组平塘维修补贴款等共计8.85万元,并据为己有。2016年8月,杨传岭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坚持“零容忍”惩贪治腐,坚决维护山青水秀的政治生态,这是该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态度和坚定信心。十八大以来,六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0957件,立案6486件,结案6189件,党政纪处分6314人,其中县处级87人、乡科级706人,涉嫌犯罪移送司法机关171人。重点查处了市国税系统窝案、六安一中窝案和开发区原副主任魏力生、市文广新局原局长黄道甫严重违纪等一批典型案例,强力震慑了腐败分子。

蝼蚁虽小,却能毁千里之堤。该市紧盯基层“微腐败”,铁腕纠风拍蝇,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近年来,该市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245起,2563人受到党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其中,94块钱也不放过的霍邱县冯瓴乡花墙村原党支部书记魏新红,霸道“蝇贪”叶集区孙岗乡大畈村原党总支书记孙贵州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村官受到了法律的严惩,有效增强了群众对正风反腐的获得感。

鸣响“警示钟”,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

“华灯高挂,清正坦荡,为新年贺喜;清茶一盏,淡泊名利,为六安加油。”“恪尽职守兴党兴民兴社稷,遵纪守法为国为家为天下。”近年来,每逢重要节日期间,六安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会收到纪检监察机关发来的廉政短信。温暖的信息让廉洁自律意识渗透到了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深处。一条条提醒短信像一个个警钟时时鸣响,提醒他们在喜庆家事、亲朋道贺、礼尚往来、共度佳节之时,过好“廉洁关”。

“过去的老领导成了今日的阶下囚,着实让人为之叹息,也提醒我们要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啊!”一位县教育局长在旁听六安一中原校长腐败案件庭审时感叹不已。六安市纪委适时组织“非常零距离”庭审旁听活动,做到让零距离的教育震撼心灵,让警示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强。通过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案件,让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现场接受教育。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近年来,六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转变执纪观念和执纪方式,深刻领会并把握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破纪之初,及时出台了《关于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工作常态化,该实施意见被省纪委全文转发。

十八大以来,该市立足正本清源,不断强化纪律教育,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培育良好家风,新华社内参、安徽日报等媒体分别对该市“万封家书促党性纯洁”活动作了专题介绍和采访报道。推进公共权力运行监控平台和电子监察平台的合并建设,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深入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切实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管。从源头入手,不断织密监督之网,防控之网。

清风劲吹红土地。踏着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不变节奏,六安市正以铿锵步伐,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伴着廉洁的节拍,老区干部作风变了,群众的满意度高了,干部与群众之间架起了座座“连心桥”。在六安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奏响了树正气、扬清风、促发展的协奏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