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含山:聚焦“五到位” 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时间:2017-09-19 16: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含山县纪委坚持把“两个责任”落实贯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始终,做到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围绕“明责、履责、述责、督责、问责”五方面,聚焦“五到位”,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

明责清单化,树立责任意识到位。出台《中共含山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制定《含山县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目录(试行)》,将党委主体责任细化为14个方面36项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细化为6个方面18项责任,通过明确责任,细化分类,切实树立管党治党的责任意识,做到有的放矢。

履责痕迹化,细化责任落实到位。出台《含山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制度》,制定《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手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记实手册》,要求建立领导班子落实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台账、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程纪实手册,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全程留痕,坚决防止责任虚化空转。县纪委强化督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对不按时、不规范记录的,将督促整改到位;对不如实、弄虚作假的,将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责任层层加压、层层落实。

述责专题化,开展责任评议到位。出台《含山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实施办法(试行)》,每年按照一定比例选择述廉述责对象在县纪委全会上进行口头述责述廉。2016年以来,共组织8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县纪委委员评议和测评,要求被评议单位对委员评议所提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整改方案,落实整改。

督责全程化,深化责任考核到位。制定《含山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今年年初,对镇、园区和部分县直单位开展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8月中上旬,对全县8个重点单位开展了年中督查,并以督查《通报》的形式,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时限。要求各单位以“两个责任”年中督促检查为抓手,及时发现本单位存在问题,补差补缺,整改到位,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问责常态化,严格责任追究到位。坚持把责任追究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有效手段,《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实施以来,全县共有5人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被追责,1名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被追责,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马鞍山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