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战线上的执纪尖兵 ——记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陈学东

时间:2017-09-19 06: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陈学东工作照

十年刑警,十四年纪检,安徽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陈学东的工作履历可谓是战绩显然。

在公安战线上立功和多次受到嘉奖的他,自2003年到省纪委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纪律审查工作第一线,不仅出色完成了省纪委交办的执纪审查任务,还多次抽调到中央纪委参与有关案件的查办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他连续参与查办了一批省部级“老虎”,凭着敏锐的观察力、细致的心理分析、高超的谈话技巧以及连续作战的敬业精神,攻克了“老虎”们一道道心理防线,破解了阻碍案件进展一个个难题,充分展现出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善于学习、不畏困难、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2017年9月荣获中央纪委嘉奖。

善学习、勤思考,在带动增强团队素质上做榜样

长期的实践经验告诉陈学东,如果形势不掌握、政策不熟悉、业务不精通,是办不成更办不好案子的,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学习。为此,他把学习作为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不仅系统学习了党章党规党纪、法律等理论知识,还针对纪律审查工作对象的常见特点,学习了大量的心理学、犯罪心理学、谈话技巧等知识,而且注意向实战要知识,把每一次与纪律审查对象的谈话当作检验学习、自我提高的途径,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结合。在他的感染下,身边的同事们都迷上了学习,一些新同志迅速成长为集理论和实践于一身的优秀办案人才。下级纪委遇到业务方面的问题,也总爱找他咨询和请教。

对于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陈学东总是认真分析思考,研究总结新的办案理念和方式,同时还结合办案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主动撰写案件剖析材料,提出改进性建议,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最大化发挥查办案件的综合效果。近两年来,他主笔撰写了十余起案例剖析,对发案单位及相关系统提出整改建议34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出后,特别是“走读”谈话形式被广泛使用,打破了一些同志过去依赖“两规”谈话的惯性思维,针对这些同志对“走读”谈话感觉办法不多、收效甚微的困惑,他主动申请参加“走读”谈话实践。经过反复的钻研与总结,撰写了《怎样做好“走读”谈话》一文,对“走读”谈话进行了科学归纳和总结,现已被省、市两级纪委广泛学习和应用。

作风硬、能突破,在执纪办案一线上担当急先锋

每当面临纪律审查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他从不畏惧、从未退却,始终以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直面担当的坚决态度、冷静沉着的智慧勇气,迎难而上、冲出重围,实现一个又一个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抽调到中央纪委查办部分省部级“老虎”期间,凭借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担当的责任意识,他很快被抽调部门确定为骨干力量。工作中,他坚持因人施策、个案解决,提出一个又一个针对性的“金点子”,得到了专案组领导以及同志们的一致认可。

比如,在参与查办某个省部级“老虎”案件的初核阶段,针对本地民营企业老板讲“义气”、健谈等特点,在陈学东的建议下,调查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将谈话方式由强力突破为主改为正面引导为主,认真倾听后加以引导,告诉他们讲“义气”要分清大义小义,对腐败分子讲义气导致自己受处罚,就是对家人不义,就是对企业员工不义,帮助企业老板们卸下了思想包袱,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与该“老虎”进行谈话的初期,当事人对调查非常抵触,挥舞着拳头叫嚣“你们有证据就拿出来吧”、“我不是最坏的干部”等等,同样在陈学东的建议下,谈话组决定先不与他正面冲突,而是从其妻子揽储受贿等旁证较多的问题入手,循序渐进,逐步让他认识到罪责难逃,与组织对抗是没有出路的。不到两周时间,谈话组就突破了徐某的思想防线,此后他交代了大量问题。在今年省纪委查办的有关案件中,作为主谈人的他,先后在较短时间内突破了多名较有影响力的省管干部,啃下了“硬骨头”,体现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作风。

爱事业、乐奉献,时刻保持纪检干部忠诚干净本色

陈学东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甘于奉献,始终服从安排,顾全大局,不计名利得失。他母亲患有严重疾病,常年透析,他不能时常照看。孩子中考之际,他主办的案件正处在攻坚阶段,他无暇分身。面对这些家庭困难,他都能默默克服,忘我投入工作,始终战斗在工作第一线。近年来,他每年驻点办案时间均在300天以上。

作为一线执纪者,他深知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此,在交友、做人、做事等方面,他坚持心中有红线、做人有底线、言行不越线,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友,工作中顶真碰硬,对腐败分子的威胁毫不畏惧,对少数无原则的打招呼不加理会,对亲朋好友的说情毫不动摇。今年初在他主办的一起案件中,有些人通过打电话、找朋友、找亲属等途径进行说情和打探案情,不仅被他严词拒绝,还无一例外地被他教育一番,劝告他们要守纪律、讲规矩,如果视原则和纪律当儿戏,也会跟着一起犯错误。

多年来,陈学东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执纪尖兵”、“守纪模范”的优良品格,树立了年轻一代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敢于担当、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