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无为:准确把握“四种形态” 狠抓监督执纪问责

时间:2017-08-18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无为县纪委积极转变工作理念,突出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式,通过运用好“四种形态”狠抓监督执纪。今年上半年,全县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90人,其中,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65人,占93.6%,“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既实现了用纪律管住大多数的目标,又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

线索处置突出“细”和“实”。以深入查找党员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重点,积极从司法移送、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审计监督、巡察反馈、自查自纠等工作中挖掘问题线索,形成问题线索的大数据库。制定《无为县纪检监察机构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建立重要问题线索收集、移交、集体排查等工作机制,正确运用多种处置方式,准确研判、合理处置问题线索,坚决减存量、控增量。不断加强线索分析研判,对重要检举事项和反映问题集中的领域优先处置并提出要求。

提醒教育突出“早”和“小”。利用手机短信等平台为领导干部定期发送“廉政短信”。积极开展党规党纪系列教育和党组织书记上廉政党课活动。县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警示教育报告会,利用巢湖监狱、芜湖市反腐倡廉教育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对县乡主要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突出对单位“一把手”的廉政教育。今年以来,县纪委五次组织各镇和县直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及村干部共510余人次参加县法院旁听庭审。选取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10起,深入剖析原因,公开忏悔录,编印《警示教育案例读本》。策划拍摄警示教育片《水之祸》,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作风监督突出“常”和“长”。建立县纪委牵头抓总,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协作配合的作风监督工作机制。每逢节假日,下发通知重申廉洁过节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纪律要求。制定下发重点工作督查方案,采取“拉网式”检查、“高频次”暗访、“全方位”治理等措施,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及其二级机构的作风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形成常态机制。1-6月,查处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处理27人,党政纪处分18人。

纪律审查突出“严”和“快”。充分发挥纪律审查治本作用,对违反党纪党规的党员干部,出重拳、下猛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触犯纪律红线的党员干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严肃查处强化震慑力。今年上半年,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110件,其中科级干部2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19人,其中科级干部3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县纪委第一时间按照相关规定启动问责程序,重点查处扶贫领域截留低保资金、骗取危房改造资金、侵占农民耕地补偿款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规违纪问题,共诫勉谈话38人、提醒谈话22人、通报批评19人、给予党纪处理17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芜湖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