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村书记家里的“铁杆庄稼”

时间:2017-08-16 15: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他铺好了村里多年失修的村村通道路,他响应国家号召搞退耕还林,他是村民眼中的“能人”书记,却在全椒县委2017年的第三轮村级巡察中被“打回原形”。

经查,张友柱任古河镇周湖村书记期间,以个人和其妻子的名义虚报冒领国家粮食补贴88632.98元。日前,张友柱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进一步侦查。

能人书记,巧钻空子饱私囊

在谈话中,张友柱多次提到“我就是聪明过头了,总想着钻国家空子,却把自己的前途毁了。”

2008年,全椒县古河镇原农科村、周湖村、王山集村合并为新周湖村,并村后因退耕还林和土地征收等原因,周湖村有部分土地不再种植粮食,根据国家政策规定,不再种植粮食的土地不能享受国家粮食补贴,土地面积必须在每年申报国家粮食补贴时扣除。张友柱发现由于并村后工作上的疏漏,大约80亩已作为退耕还林的土地并没有在申报粮食补贴时扣除,成了上级部门不知道的“无主田”,这个秘密成了张友柱的“心病”,是立即将真实情况向镇里汇报,纠正工作中的失误;还是欺上瞒下让这个“秘密”变成自己敛财的工具。张友柱在自己人生的十字路口选择了错误的方向。张友柱利用手中的权力“移花接木”,将这80亩土地转到自己和妻子倪世翠的名下,为了方便领取粮补张友柱还虚构了不存在的“小林场”村民组,以此为名义堂而皇之的虚报冒领国家粮食补贴。

利令智昏,“小微”权力成猛虎

国家粮食补贴的申报既要通过村文书统计、核定又要经村书记和村主任共同审批,才能以村委会的名义报到镇财政所。张友柱何以一手遮天,通过层层把关把不符合粮补政策的土地转到自己名下继续享受粮补呢?据其交代,农村工作村书记的权力很大,很多事情都是自己一个人拍板就能决定下来。在这种工作作风一旦长久,村里其他的干部必然形成了一种唯上心理,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下,张友柱称自己只是将自己的想法暗示给村文书和村主任,他们就都默认了这个事情,村文书甚至还帮助其制造假申报材料欺骗上级政府。通过对自己手中“小微权力”的运作,张友柱这个群众眼中的“能人书记”,家里一亩田不种却每年都能领到一万多元的粮食补贴款,国家的粮食补贴成了村书记家不倒的“铁杆庄稼”。

多头管理,上级监督成摆设

“只要村里报上去就行,上级部门哪有人来一户户核实啊,否则我也不敢这么搞。”国家粮食补贴最终发放到个人手中尚需要经过镇财政所、县农委、县财政局的逐级审核。层层监管,层层把关,却关关失守。暴露出的是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尸位素餐的工作状态,对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审批事项抱着“万事下面做,我坐钓鱼台”的“官老爷”思想,认为出事情板子也是打到具体经办人的身上,跟自己八竿子打不着,于是张友柱这种善于钻空子的“能人”才有了发挥的空间,一起虚报冒领国家粮食补贴的违纪违法案件才能在长达近10年的时间里不被发现。

执纪者说:

村官,“官”不大,是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联络员,党的精准扶贫、强农惠农政策是社会主义收入再分配的重要举措,是确保老百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大政方针。如果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关好笼子、扎紧口子,基层干部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侵吞公款的行为就会滋生蔓延,损害的是基层群众的“幸福感”,降低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侵蚀的是党在基层群众中的执政根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落实巡察制度,使巡察成为基层党员干部头上的一道“紧箍咒”,让村干部知敬畏,明法纪,重规矩,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全纪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