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一心干事与一身干净

时间:2017-08-09 08:50    来源:人民日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强调“让干净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机会,让干事的人有更干净的环境,让那些既干净又干事的人能够心无旁骛施展才华、脱颖而出”,这席话语重心长,揭示了干净干事的内在大逻辑,道出了为官从政行稳致远的真谛。

一心干事是一种职业操守。有很多干部把职业当成事业乃至生命来看待,体现出人生站位、情怀和格局。“时代楷模”燕振昌一心干事、勇于担当,直到生命终止的前一晚,还打电话给班子成员,细致交代第二天要办的几件事;生命终止前的那一刻,还伏案握笔写下当天要办的事,人们称他“活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然而,也有一些人似“大象屁股推不动”,像算盘子拨一下动一下,或像陀螺得抽着转;有的做公家事“磨洋工”,干私家活“打冲锋”,8小时内是官员,8小时外是商人;还有的奉行“多做多错、少做少错、不做不错”的人生信条,搞起了“既不出风头,也不落后头”的所谓“中间主义”等等。“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谋其政、履其责,找准位子、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样子,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一切慢作为、懒作为或不作为都是一种耻辱,都是职业道德的失守,不干事的干部,不但“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而且一点干净的样子和味道也没有。

一身干净是一种“政治教养”。列宁曾严厉痛斥“只要有贪污受贿的可能,就谈不上政治”,认为“政治上有教养的人,是不会贪污受贿的。”看一个共产党人身上有没有政治教养,最基本的标准就看他有没有贪污受贿、以权谋私,是不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现实中有的人总觉得只要一心干事,身上有点不干净似乎情有可原,甚至认为可以网开一面,以功抵过;还有的人觉得干事的人“出点事”“沾点腥”在所难免,所谓“洗碗多的人容易打碎碗”等,而忽视了这些其实都是政治教养缺失的表现。各级干部决不能以干事为幌子暗度陈仓,或以干事为由为不干净开脱,只有守住底线,做一个政治干净、心理干净和“手脚”干净的人,才为干事装了“安全阀”,贴了“护身符”。

“四海皆秋气,一室难为春。”一心干事也好,一身干净也罢,离不开干净的环境,俗话说,环境改变人,环境塑造人。有一段时间,政治生态被一些人若明若暗的“潜规则”搞得乌烟瘴气,让好人受气、老实人吃亏,“不会来事”“不合时宜”的人被边缘化,寒了不少人的心,也让一些人变得所谓“学乖了”“聪明了”,自觉或不自觉地跟着坏风气走,甚至同流合污。近年来,政治环境已经大为好转,政治上的一些“雾霾”日渐消散,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治生态的修复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有些问题和毛病,一旦有适宜的气候便会复发,改头换面、粉墨登场。从这个意义上看,政治环境的整治不能只看朝夕,还得只争朝夕,真正形成让干事又干净的人吃苦不吃亏、受累不受气、流汗不流泪、埋头不埋没的好环境。

干事但不干净不行,干净却不干事也不行。事实告诉我们,干事而不干净迟早要出事,表面干净但不干事本质上也是一种不干净。伟大的事业,需要一大批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净的好干部。(徐文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