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学而行,当好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  

时间:2017-08-08 10: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内政治生态“护林员”——一个近期在纪检监察系统引起热议的新词汇,一个体现与时俱进色彩、被寄予厚望与重托的新角色。

如何当好这个“护林员”,是摆在新一届省市县纪委面前的必答题。

首先是“学”,用心学习、学以致用,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是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新面貌新气象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定“四个自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与深入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本地区实际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具体化,确保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位联系在一起的;是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联系在一起的。

落实党中央要求,跟上中央纪委步伐,合着“永远在路上”的节拍,准确把握政治生态的“树木”与“森林”状况,把党员领导干部这片“森林”维护好,唯有不断学思践悟,才能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才能具备一双识别“森林病虫害”以及可疑“病死木”“枯死木”现象的慧眼、一份“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和“病树前头万木春”的信心。

接下来就是见诸行动。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是打铁还需自身硬“行行重行行”的宣言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铁八条”的名头是怎么来的?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何以形成?党内政治生活为什么能呈现新的气象?这些,都是砥砺前行、披荆斩棘,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产物”。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考校纪检干部对政策和策略的把握能力。能不能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把握住重点,关系到纪检机关能否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

“树木”与“森林”看似抽象,其实内容非常具体。把发现的问题线索放到全局中进行综合分析、判断,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一般中找出重点,这样才能处理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各级纪委就要深入了解所联系的地区、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态状况,抓住“关键少数”,结合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用从严治党的尺子来衡量“树木”与“森林”,有点有面、点面结合,把查办腐败案件、严肃政治纪律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局、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起来,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坚决把隐藏其中的“烂树”连根拔掉,防止病毒蔓延。对于问题严重的腐败分子,“打”和“拔”要起到震慑、警示效果。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知易行难,是个挑战。各级纪委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实践“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三转”。“四种形态”是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化,是处理好“树木”与“森林”关系的深化,为的就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任何犯了错误的党员、干部,只要不讳疾忌医、固执错误以致不可挽救,都要帮助他把病治好。纪检干部要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把握政策能力,敢于、善于用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党章党规党纪去教育挽救,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体现在治“病树”、护“森林”中。(陈治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