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好好先生”伤害政治生态  

时间:2017-08-07 09: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较真碰硬、尽职担当。但是,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却不时地冒出这样一类人:生活中,他们待人和蔼可亲、不温不火;工作上,他们八面玲珑、见风使舵。遇到矛盾和问题,避重就轻、轻描淡写;面对大是大非,态度暧昧,不敢担当。他们如同东汉末年的司马徽,为保官位,无论别人说什么、怎么说,都曰之为“好”,因而获得了“好好先生”的称谓。

“好好先生”放在今天的现实语境中,也不难找到写照:办事不愿负责,怕得罪人,当太平官、逍遥官;服务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遇到问题不敢抓、不敢管,导致很多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对上级,他们热衷于“吹喇叭”“抬轿子”,百般投其所好,即使明知不对,也一味迎合;对同级,“你好我好大家好”,极力保持一团和气;对下级,只栽花,不种刺,该教育的不教育,该批评的不批评,甚至出了问题,还费尽心机去包庇、去掩盖。

“好好先生”虽身被“两好”所包装,却并非真正的好人。其为人处世,乍一看是对同事仁慈、对单位包容,实际上是不负责任的具体表现。比如,前不久被通报的湖南省慈利县移民局套取专项资金集体享用“福利大餐”一案,前后三任局长因奉行好人主义、充当“好好先生”,在明知动用专项资金给干部职工滥发福利是违纪行为的情况下,依然我行我素,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导致前后三任局长、6名班子成员、4名干部职工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党支部被改组。纵观近年来陆续通报的众多“为官不为”典型案例,不难发现,党员干部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所在党组织的主要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充当“好好先生”是一大祸根。

全面从严治党来不得温良恭俭让,更不能怕得罪人。一味地奉行好人主义,充当“好好先生”,对政治生态会产生不好的影响,对党的事业也会造成伤害。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格局下,更容不得“好好先生”。《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出台,将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纪律的发条越拧越紧,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渐成常态。那些仍然唯唯诺诺、不负责任、不讲原则、见风使舵、怕得罪人的党员领导干部该好好掂量掂量了,切莫等到马失前蹄才后悔。(江湖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