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时间:2017-08-02 08: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进一步统一了全党认识,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以为,准确理解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吃透精神实质,重点要从五个方面深入学习领会:

一是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总书记的这段论述,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2020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在建党一百年之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开启第二个百年目标——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党的十九大肩负着谋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任务。总书记在讲话中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为主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行动纲领和重大举措,为我们描绘了新的蓝图。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上来,高举旗帜、不忘初心,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二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并从加强党的领导、发展、改革、依法治国、意识形态、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全面系统回顾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根本改变了中国的面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我们学习贯彻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更加信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理论创新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深刻回答了新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5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正是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理论自信,并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四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即到2020年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的任务回应人民美好向往、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规划了行动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是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讲话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坚强保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加强学习、深化理解上用力气,要在统一思想、明确方向上下功夫。一要坚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化对讲话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的认识,深化对讲话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的认识。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当好表率、做好阐释。二要坚持全面系统学。要将总书记重要讲话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起来学,与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国企党建会上的讲话结合起来学,与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党建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学深悟透、一体执行。三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深刻理解总书记阐述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联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联系国企国资砥砺奋进的五年历程,联系中央企业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融会贯通、入脑入心,真正起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效果。四要坚持学以致用。要通过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研讨、集中宣讲等形式,教育引导驻国资委纪检组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切实增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分析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当好“护林员”,深入推进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全面从严治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组长、国资委党委委员 江金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