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爷爷的课程表

时间:2017-07-31 10:3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格格,放暑假老师说过要自己做个课程表安排好每天什么时候学习什么时候玩,你怎么没有做啊?”借着吃完晚饭的闲暇时光,我把女儿叫到跟前问道。

“都放假了怎么还得按照课程表来做事……”小女儿嘟着嘴有些不太情愿地说道。而这个场景唤起了我儿时的回忆,我笑道:“我小的时候也这么问过你太爷爷……”

在我儿时的印象里,爷爷是个生活有条有理的人。每逢暑假我便被父母送到爷爷奶奶家照顾,每天听爷爷读报纸讲故事,所以大大的书桌是我与爷爷交流最多的地方。“爷爷,我们都放假了为什么还得学习……”

爷爷摸了摸我的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跟你上不上课,我上不上班都没关系。”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爷爷都会在六点起床后泡一杯茶,坐在书桌前看报纸听广播,晚七点准时收看新闻联播,然后再一次回到他的书桌旁看书做笔记。这些时间点就像是融在了他的身体里,脑海中有一张固定的课程表,到点学习有条有理。从县纪委的工作岗位上退休后,我以为爷爷会对突然闲下来的现状不适应,却没想到他在课程表上又添加了新的内容,去图书馆看书。图书馆种类繁多的图书极大的满足了他对学习的需求,为工作忙活了大半辈子的老人开始在书中寻找兴趣点,每天甘之如饴。

当我带着考入纪委工作的好消息去见爷爷时,他刚好从图书馆回来,手里捧着书。我笑道:“周六还去图书馆啊?您退休后倒是把图书馆当成工作单位了。”

“除了周一闭馆不去,其他时间都去。我现在年纪大了记忆力不行了,就把一周的行程做成课程表贴在书桌上,每天按时去图书馆,时刻提醒自己。你明天就要去纪委报到了,工作上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心弦,提醒自己谨言慎行,还有就是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学习。我这里有以前工作时的党员学习笔记和工作笔记,现在都送给你,希望对你有用。”

我接过爷爷手中的笔记,心中一片澄明。爷爷这些年来作为一名纪检干部在工作上追求精益求精,在思想上不忘追求进步,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学习,把有限的时间用实用透,将人生的读本越读越厚。而我接下的不仅是沉甸甸的笔记本,更是沉甸甸的期待。这份对于学习对于工作的热忱是真正的“传家宝”,我要传承下去。

现如今,我在纪委工作已六年有余,时刻不忘爷爷的教诲,我也做了一份属于自己的“课程表”放在心里。而我也要将这份热爱学习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格格,那现在爸爸和你一人制定一份课程表挂在墙上,以后晚上跟你一起学习,好不好啊?”

“好!”  (怀远县纪委 张文博)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