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克服浪费厉行节约——1944年张云逸《在二师供给会议上的讲话》的现实启示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严肃党纪军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坚定不移地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以来革命与改革实践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在《黄花塘新四军军部史料选编》中,有一份原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同志所作《克服浪费,厉行节约——在二师供给会议上的讲话》,刊于1944年5月1日出刊的《淮南党刊》第15期,虽然这是一份七十年前的革命文献,然而这段历史的回声对我们改革发展的现实局面依然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一、《讲话》的历史背景

张云逸副军长的这篇《克服浪费,厉行节约师供给会议上的讲话》发表于1944年3月1日,这次讲话具有丰富的革命史背景。

我党历史上多次开展整风运动,其中抗战后期1942年到1945年开展的“延安整风”,对于我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提高,党内思想的统一,以及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驻扎在淮南盱眙县(当时属安徽省,现属江苏省)黄花塘的新四军军部和华中各抗日根据地按照中共中央和华中局的指示精神,积极开展整风运动。1943年3月30日,原新四军二师政委郑位三写信给淮南区党委负责人谭震林、刘顺元,回顾了淮南区开展第一期整风情况,列举了淮南党内六种主要的的不良倾向:(1)个人享乐主义的滋长;(2)剥削阶级赚钱思想的发生;(3) “革命功臣”观念的存在;(4)个人对组织的过度要求;(5)经济制度的不严格;(6)单纯强调升级的干部政策。这封信在有关会议上传达并作为整风文件发表在党刊上。在此基础上,1943年淮南区党委于4月29日至5月4日在盱眙县新铺镇召开党政军高级干部会议,紧紧抓住贪污浪费为突破口,进一步安排部署整风工作。新铺会议后,淮南地区的整风运动自上而下开展起来。整风中淮南党内成立了以谭震林为首的整风学习委员会,整风活动全面、深入地展开。整风运动不仅是在思想上清算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的流毒,在组织上、生活上,同样开展“反对贪污浪费,提倡艰苦奋斗”的斗争。中共中央华中局在致各区党委并报中共中央的电文中特别推荐了淮南区整风的方法和经验。

1944年3月1日,时任新四军副军长的张云逸在新四军二师供给会议上作了题为《克服浪费,厉行节约》的讲话,全文不到7000字,通俗明了,在主题、文风、会风等方面都对我们今天的工作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二 、 《讲话》主题为“ 克 服 浪 费 , 厉 行 节 约 ” , 对于我们当下倡导的 “ 光盘行动 ”有着重要的启示 。

“现在我只想把浪费问题多说一下,就是我们有些同志只认识贪污是罪恶,浪费是小事,是不会犯罪的。但恰恰相反,浪费是极严重的事,它与贪污都同样是危害革命的行为。在我们的队伍中,一般的都有这样的倾向,认为贪污事大,浪费事小,对公开贪污是会反对的,而不知暗中浪费的数目,日渐积累,其对革命的损害实与贪污者不相上下,被服、粮食、弹药、西药的浪费,有些部门浪费的实在很严重 ……去年浪费最大最严重的是被服、粮食、子弹这三大项,所以我号召同志们要与那些任意浪费的恶劣现象作不倦的斗争。”

张云逸副军长这篇讲话,开宗明义,“克服浪费,厉行节约”。首先,张云逸指出浪费不是小事,和贪污一样危害革命,并在这基础上具体指出部队浪费的项目。当年是战争岁月,共产党的力量还十分薄弱,老百姓的生活还非常艰苦,为争取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克服浪费,厉行节约”,是强化革命纪律,团结军民共同奋斗的重要法宝。

对照今天,中国人民已经富起来了,然而我们今日的“浪费”和70年前的“浪费”相比也更加的触目惊心。现在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 食 一 年 高 达2000 亿 元 , 被 倒 掉 的 食 物 相 当 于2 亿 多 人 一 年 的 口 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公款吃喝之风盛行,大行其道,党中央三令五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却始终得不到很好的贯彻执行。今日中国所呈现出的“舌尖上的浪费”实在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不已。

不管是民间的,还是官方的,浪费都是一种“犯罪”。正如张云逸同志当年指出的那样:“浪费是极严重的事,它与贪污都同样是危害革命的行为。”张云逸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站在民族解放的高度,提出克服浪费,厉行节约。而我们应站在民族复兴和推进现代化进程的高度看待浪费问题,重视浪费问题,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党中央国务院就浪费问题作了具体明确的要求,全国上下掀起一场“光盘行动”。“光盘行动”不能变成一阵风,要像当年在艰苦的革命岁月一样和贪污浪费现象作不倦的斗争。

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再阅读张云逸以“克服浪费,厉行节约”为题目的这篇文章,一点也不过时,很有时代感,很有指导意义,切中时弊,令人深思。

三、《 讲 话 》文风朴实,摆事实,讲道理,是非分明,对于当下转变文风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我想先就各单位在去年的几个主要费用来作一个对比的说明。甲、用钱:过去二师有些部门的杂支费,一年曾用去十几万元,但去年不同了,每月只用了 900元,这相差多大,节省了很多。我根据师供给部的一部分材料研究了一下,在去年用钱方面说,以警卫营和独立团相比较,警卫营每一个战士平均用1141元,而独立团却要用2761元,比警卫营每人每年平均多用1620元。……”

“乙、用粮:x旅及师直属队每人每日平均吃粮1斤7两8钱,x分区每人每天要一斤9两,拿来比一比,x旅及师直属队每人每天节省1两2钱,如其全二师地区都照x分区那样的每人每天多吃1两粮食,依现在粮价每担一千五百元计算,则每年要多用x千x百x拾x万元,如照x旅及师直属队那样的每人每天省1两2钱粮食,则每年可节省x千x百x拾x万元。你们看一看,在粮食上一个节省,一个浪费,其相差是多么的大啊!”

“丙、用布:省布以师直属队为第一,每人每年平均用布5丈7尺5寸,x分区第二,每人每年平均用布6丈1尺3寸。x旅用得最多,每人每年平均用布7丈2尺2寸,我们以现在布价计算一下,如全二师地区照师直用布的话,每年可省x千x百多万元,反之如x旅那样用布则每年可多用x千 x 百多万元。”

“从以上的用钱用粮用布的数目来看,一个节省,一个浪费,两相比较,相差的数目是何等的巨大。如其全淮南学警卫营那样的省钱,学四旅那样的省粮,学师直那样的省布,那在经济上的任何困难都可以克服的”。

张云逸副军长代表新四军军部来指导工作,他曾任新四军二师师长,对二师的情况比较熟悉。这篇讲话一开始就摆事实,讲道理,在用钱、用粮、用布三个方面摆出问题,用数据说话,参加会议都听得明白,“克服浪费,厉行节约”的主题也就很清楚。讲话中,张云逸结合具体事例谈工作,表扬谁,批评谁,谁要承担责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通读讲话,我们最深切地感受是没有绕圈子,没有难懂的概念,文风质朴,所产生的效果却非常好。

抗战时期的“延安整风”,将反对“党八股”作为整风的三大任务之一,可谓高度重视。毛泽东在著名的《反对党八股》的讲话中,开列“党八股”的八条罪状,号召全体革命同志“拋弃党八股,采取生动活泼新鲜有力的马克思主义文风”。毛泽东还转引共产国际领袖季米特洛夫的话来作为全党改变文风的总体宗旨:“我们每一个人,都应当切实领会下面这条起码的规则,把它当作定律,当作布尔什维克的定律:当你写东西或讲话的时候,始终要想到使每个普通工人都懂得,都相信你的号召,都决心跟着你走。要想到你究竟为什么人写东西,向什么人讲话”。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优势,而努力转变文风,正是提高工作效率、重塑执政党形象的重要基础。我们今天一些领导,特别是县市级的领导讲话,基本特征是“长”、“旧”、“虚”,很多报告在1万字以上,仿佛没有1个小时的讲话会觉得没有面子,而且这些报告面面俱到,理论性强,概念多,说成绩年年超历史最高水平,说问题笼而统之,说责任模糊不清。讲话的人累,下面的听众也累。为什么会不断出现开会睡觉的不雅视频?为什么不从报告人的讲话内容、形式上找原因呢?

党中央在转变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中明确:切忌说空话、套话。

习近平同志也多次在讲话中,强调要改进文风,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短,二是实,三是新。我们发现,正是由于党中央在转变文风方面的不懈努力,越来越多的领导开始带头不照本宣科,自由发言,有问必答。只有重拾我党自延安整风开始树立的反对“党八股”,提倡生动活泼、平易近人的文风,我们的党员干部才能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有新思路、新举措、新语言,才能用联系群众、富有新意的工作思路指导改革发展。

张云逸副军长在这个报告中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是非自然明白,责任自然清楚,干部战士应该怎么去做,如何改进,一目了然。这份珍贵的革命文献对于我们今天切实转变文风,能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和借鉴意义。

 、

张云逸的这篇讲话篇幅不长,结构清晰,主旨突出,很有感染力和说服力。《讲话》首先肯定了二师的成绩,这也是很客观的,指出问题,并没有否定成绩。

“我们二师在过去供给工作上是有成绩的,保证了我们部队有饭吃,有衣穿,有子弹打仗,有药物治病。特别是自新铺会议后,在淮南全党展开了一次轰轰烈烈的反贪污浪费的斗争,更加强了去年供给工作的基础。”

《讲话》共分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通过具体事例和数据比较,指出问题:“二师部队存在较严重的浪费现象”,第二部分是分析问题“为什么要克服严重的浪费现象”,第三部分是解决问题提出“克服浪费厉行节约”具体方法。

特别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张云逸开列出几条“药方”:

首先,明确一个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散经营的原则”;第二,“整理和健全供给机构”;第三,“供给工作有 .个要诀:会搞、会用、会管。会搞就是要什么,搞什么,不要无的放矢;会用,就是应该用的就用,不应该用的就不用;会管,就是保管的人选择得很适当,为革命负责。”

张云逸提出的这几条改进工作的措施,对于参会人员而言,听得明白,便于操作,避免“用会议落实会议”、“说得都有理,就是没法办”、“讲话材料装满文件袋,也不知道如何解决问题”这类现象出现。由张云逸这篇讲话,我们不由得联系当下从中央到地方“转变会风”的共识。的确,现在一些会议时间太长、内容重复太多,所谓“交流发言”也多为空而无物,认识层面的文字太多,多数重复,似曾相识,发态文字太多,都不愿意谈具体问题,具体方法,好像一谈到具体问题,层次就低了。中央关于转变作风的规定明确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没有实际内容,不能解决问题的会议最好不要开。

张云逸副军长在当时身为新四军副军长,华中局委员,职位很高,但他乐于谈具体问题,不谈大话,不讲空话,即使是没有文化的战士也听得懂。这些丝毫不影响人们对他的尊重,相反,更让人有钦佩之意,敬畏之心。张云逸主持的这次二师供给会议,摆事实,讲道理,会上提出的“克服浪费,厉行节约”的几条措施,针对性强,切实可行,对于二师干部战士而言,这次会议的效果非常显著。

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勤俭节约,是我党一直以来反复强调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1942到1945年,全党全军干部群众为迎接抗日战争的胜利和全国的解放而开展整风运动,“克服浪费,厉行节约”成为整风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1949年,全国解放即将胜利之际,毛泽东主席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全军全体革命者提出“两个务必”,其中之一便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44年张云逸副军长在二师供给会议上的这篇“克服浪费,厉行节约”为主题的讲话同我党历史上的这些光辉文献一脉相承,对于我们现实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张云逸召开的这次会议为二师提出了“克服浪费,厉行节约”具体方法,对新四军各部队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真正起到了统一思想、教育干部、增强团结、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作用,是我党我军一份重要文献资料。今天,我们重新学习这篇历史文献,将其作为党员干部学习的好教材,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响应党中央八项规定,转变作风,改进文风、会风,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以史为鉴,继往开来。

(江苏省盱眙县文广新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