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职所当为 思不出位:绩溪章氏家族家训

 绩溪章氏家族这个家训出自他们的福建始祖章仔钧。宋宣和二年(1120年),其后裔章运公,为逃避方腊起义带来的战乱,从浙江昌化览村,用一根扁担,一头挑着简单的家当,一头用一只小石狮子称着,来到了绩溪瀛洲一带,一看此地风水甚佳,便在此安了家。

他带来的,还有心中牢牢记着的这则家训。

正是本着家训的教导,章氏家族很快在绩溪繁衍成了名门望族。于是有了“瀛洲章”、“西门章”(定居县城西门一带)、“湖村章”等分支。虽然如此,不论迁到哪里的章氏后人,仍然把这则家训当作家族生存发展的根本准则。

自此,绩溪章氏后人历朝历代涌现出儒宦、儒商达百人,记录在清《绩溪县志》上的就有63人之多。“瀛洲章”中有“父子儒将”的故事:明代御史章瑞,以刚直清廉名扬天下,其子章钊,任云南曲靖通判,领兵反击边境骚扰,三战三捷;“西关章”后人中,清嘉庆年间的章道基、章道源两兄弟至今为人称道。前者任职两浙盐运司时,刻苦钻研盐法,为官清廉,是当时著名盐官,并把家训中“职所当为必竭其力”“思不出位无二尔心”二句刻成对联挂在家中正厅,又将头一个字取出合成自己的堂号:“职思堂”。特别是章道源,“富而好礼,疏财仗义”,热心公益事业。嘉庆十九年(1814年),江南大旱,为救饥荒,自携白金赴浙购大米五百石赈灾;次年春,又以以工代赈的方式,修筑县城南郊大道及排水沟渠,既救济了灾民,又为地方公益事业作出了贡献。清道光六年(1826),绩溪筹建东山书院,章道源首捐千金以倡,带动促成了这一关系绩溪近代教育的壮举;同时以己之财,在西山大屋(慎思堂)南侧建西山书屋,延师培育章氏家族后代,家族中贫困子孙也都免费入校学习。种种义举,深得地方百姓的赞誉,为此有“绩邑义士”之称。嫡孙章定严、章定建、章定熙三人,于清光绪年间分别担任和州、安庆和颍州教谕,于是又有了一门“三教谕”的美赞。

现当代,绩溪章氏更是英才辈出。“五四”进步作家章衣萍,徽菜名师章祥华(“湖村章”),著名气象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章基嘉,曾任安徽省图书馆馆长的章安翔,安徽美术家协会主席的章飙等。

近现代的章氏家庭非常重视对后人的清廉教育。

1915年,“瀛洲章”重修绩溪章氏家族总祠,祠堂修成后,合族议定,将堂名取为:清忠。就是要章氏后人,清清白白做人,忠心耿耿为国。如今,这一堂名仍然高挂在享堂。

在湖村章氏宗祠仪门前的照壁上,正对着大门画了一头怪兽:犭贪。传说,犭贪的胃口很大,什么都吃。它吞食了山中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又到人间来吞食金银财宝。后来,它看到太阳从东海面冉冉升起,又想冲过去一口吞下太阳,结果跌进海里淹死了。此图就刻画了这个场景。为什么要在祠堂门口画这么个家伙,就是警告章氏后人不要贪婪。如今章氏后人还在画下特意竖了个小碑:禁贪,以明确这个喻意。 (李传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