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从师长到挑夫 从挑夫到将军 ——林维先将军的故事

 在金寨县红军烈士墓园林维先将军的墓地,聂荣臻元帅为他题写的“游击大师”四个大字分外引人注目。在林维先将军从战士到师长,从师长到挑夫,再从挑夫到将军起落跌宕的戎马生涯中,无不显示出他革命信念的坚定和对党的忠贞热爱,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一)蒙冤受屈  从师长到挑夫

林维先中将是金寨县南溪镇丁家埠人,出身贫苦。1929年9月,不满18岁的林维先报名参加了红军。他作战勇敢,不怕牺牲,多谋善断,屡建奇功,由一名通迅员逐步成长为红军指挥员。1934年4月,他在皖西金寨境内由团政治委员升任为红82师师长。

当时,敌人正对皖西苏区进行重点“围剿”,总兵力达16个团,妄图一举歼灭在皖西的红25军。面对严峻的形势,林维先奉命率红82师掩护红25军向鄂东北转移。林维先以声东击西的战术,引诱敌人向东追击,接着带领红25军向西挺进,突破了敌人封锁线,完成了掩护任务。

林维先带着红82师回到皖西后,没想到祸从天降。这年10月,在鄂豫皖错误的“肃反”运动中,他竟被怀疑是反革命的“第三党”而遭到逮捕。不仅撤销了师长职务,开除了党籍,还被带到英山陶家河公审,准备处决。开会公审时,战士们都不举手表态,不少战士和干部还冒着生命危险为他求情。在全师指战员冒死作保下,林维先这才被免除一死,被罚到苦工队当挑夫,抬担架、做苦工。

无端蒙冤受屈,一个指挥千军的师长一下成为最底层的挑夫,这么大的落差是常人难以承受的。但这丝毫没有动摇林维先革命的信念和对党组织的信任。很多人为他鸣不平,他却没有因自己的遭遇有任何抵触情绪,相反将此看得很淡。他动情地对大家说:“为革命抬担架、当挑夫也是光荣的,照样打敌人!

 (二)拼命杀敌  用行动表清白

红25军长征后,敌人继续疯狂“进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很多地方被敌人占领,成了白天不见人,晚上不见灯的无人区。中共皖西北道委在全军沙河店将零散的红军组建成红218团,不仅枪枝弹药奇缺,就连吃粮也非常困难。为解决军民的吃饭问题,道委书记高敬亭命令罗成云团长和熊大海政委带领200多人到产粮区的白塔畈征粮,苦工队也带着扁担、口袋随同前往,准备挑粮。天亮时,到达目的地,团长和政委带领部队分头找地主、富农征粮,并命令交通队一个排看管苦工队,隐蔽在山坡丛林里,向北警戒可能由霍邱、六安来犯之敌。下午2时许,驻霍邱大顾店的安徽保安第3团,闻报所属防区的白塔畈有红军活动,便来进攻,派前锋一个营试探前进。

当敌人距苦工队隐蔽处千米左右时,林维先对交通队队长吴大友说:“敌人看样子是保安团。他们历来是我们的手下败将,不用怕,跟他们干!”当时苦工队仅有80余人,且每人只有一根扁担,并无枪支。他遂动员苦工队:“冤死不如战死。战死了还算烈士,冤死在自己队伍里算个啥!”他的话激励了交通队,也鼓舞了苦工队。大家齐声说:“和白狗子拼了!”

林维先原是红82师师长,大家都很尊重他,交通队队长吴大友原本就是他的部下。吴大友说:“林师长,你就指挥我们干吧。”林维先一面命吴大友带交通队一部向前面山林运动,切断敌人的退路。同时嘱咐苦工队注意隐蔽,待敌人靠近了再缠住打,使其火力无法展开。

不一会,敌人进至苦工队隐蔽的山坡下。林维先一声喊:“冲啊!”几十条“扁担”顿时冲到敌群中左劈右砍,与敌人厮打在一起。这时,交通队又从敌人背后杀了过来,打得敌人晕头转向,四散逃窜。一个骑马的敌军官,见林维先只拿一根扁担,举起手枪就打。林维先就地一个翻滚,到了马下,一扁担将敌人扫下马来;紧接着又是一扁担,打得那家伙脑袋开花。林维先缴了他的枪,撕下符号一看,原来是敌少校军官。

这时,罗成云团长和熊大海政委又带部队增援而来,将逃敌追到下骆山,敌前锋营被消灭大半,其后卫两个营望风而逃。

傍晚,打粮队挑着几百担粮食,缴了100多支枪,胜利凯旋。原先手无寸铁的苦工队,如今每人背了一支枪,林维先腰间还别了支手枪。

就这样,林维先和苦工队员们用扁担拼命杀敌的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三)建功报国  从挑夫到将军

白塔畈打粮战斗的胜利,高敬亭高兴极了,苦工队用扁担拼命杀敌的出色表现重新得到了党组织的信任。回到驻地,道委书记高敬亭宣布摘掉苦工队的“帽子”,将他们编为红218团的第3营,任命林维先为营长。林维先又从挑夫开始成为红军的指挥员。

随后,林维先不计前嫌,无怨无悔,全心身地投入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用卓著的战功书写共产党人精彩而辉煌的人生。

在三年游击战争中,林维先机智勇敢,出奇制胜,令敌人闻风丧胆。

1936年4月,时任第一营营长的林维先,主动配合鄂东北独立团,在礼山县老山寨消灭敌102师一个营,并吸收70多名被俘士兵参加红军。当晚,一营在大悟山宿营时被敌102师包围。在东阳岗据点,林维先率部以训话为名,将保安团一个连全部缴械。

1936年11月,林维先和商南县委书记张泽礼率领红军化装成国民党的伤兵队,在金寨境内的熊家河先喊开了敌人的一个碉堡,一枪未放,一个班的民团全部被俘。接着,他又命令俘虏扛着卸掉枪栓的枪走在前面,如法炮制,一连喊开了赵家集等11个碉堡,俘虏了全部民团。就这样,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们横扫了熊家河、汤家汇、麻河、胭脂等地30多个碉堡和60多个“移民并村”的围寨,使根据地的斗争出现了新局面。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28军被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林维先任支队参谋长、副司令员,后任新四军第7师副参谋长兼19旅旅长。在合(肥)安(庆)公路沿线,不断袭击日军,开辟了皖中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期间,林维先任7纵副司令员,参加宿北、鲁南、莱芜等战役;淮海战役中,任华东军区后备兵团司令,在鲁中南的广大地区开展支前工作。两个月内,动员8万农民参军,筹集1 万多辆骡马大车和数百万公斤粮食支援前线,为淮海战役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上海解放后,林维先任淞沪警备区第一副司令员,负责反特工作。他组织精干力量,先后侦破案件160多起,破获特务组织50 多个,捕获敌特分子7千余人,对稳定上海的社会治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1954年初夏,林维先调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翌年1月,协助张爱萍将军指挥陆海空三军联合作战,一举解放江山岛。

1955年春节前夕,毛泽东主席到浙江省视察,听到了时任浙江省军区司令员的林维先汇报民兵工作后说:“你不但是游击专家,还是民兵专家呢!” 

1955年,林维先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林维先将军后来担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等职,于1985年7月在武汉病逝。

林维先将军在光辉的革命生涯中,始终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革命理想信念的坚守和践行,他对党忠贞不渝,对革命事业矢志不移的高贵品格和伟大精神, 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金寨县党史县志档案局  胡遵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