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我在村里这俩月……

时间:2017-07-24 10: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宿舍爬起来,对着自来水龙头刷了刷牙,洗了把脸,然后把一夜没关的电风扇调转了一百八十度,小心翼翼地对准办公桌,我才在桌前坐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回想2个月前,我正坐在宽敞舒适的办公室整理材料,组织部刘部长来找我:“小张啊,组织想让你下乡任村第一书记,锻炼半年,你本人有什么想法呢?”说真的,当时我是打心眼里不愿意啊,我刚到纪委工作没半年,别说基层工作经验,就连农作物何时播种、怎么深耕、如何除草都不知道,让我去村里干第一书记,能顶啥用?

经过同事的开导和家里人的劝说,我最终还是服从了组织安排,我一直默默劝慰自己:不就半年吗?

村里跟我想象的差不多,生活条件简陋,办公条件拮据。看着我老大不情愿的样子,刘部长临走留下了一句话:到哪儿都别忘了自己是纪委的人!

村书记老王当天傍晚给我送来了凉席、蚊香、毛巾和肥皂,让我在那燥热的初夏时节感受到了一丝清凉。

第二天,老王带着我,和镇扶贫办的人一起走访贫困户。我跟在大部队的后面,崭新的白色运动鞋小心地踩着前面人的脚印,生怕弄脏了一丁点。就在我跳着脚走完了这一段泥泞的小路,来到一座低矮昏暗的房子面前时,注意力再也无法停留在自己的鞋上,我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

在我的字典里,眼前的这个物件,怎么也算不得“房子”。不只是低矮昏暗、闷热潮湿,房子里几乎什么东西都没有,哪怕是像样的桌椅板凳。只有一张床孤零零的躺在那里,好像在哭泣,又仿佛在诉说……屋里的老头和老太依偎着,因病致贫的他们此时没有一点经济来源,只能靠村里人的接济。

老王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这是咱们村最贫困的一户,如果能把李大爷老两口给彻底脱了贫,咱们全村扶贫的士气就能大大提振。”

2个月后的今天,回想当时的那一幕,我的头皮仍然一阵发麻。也许老王是故意带我到李大爷家去实地察看的,但确确实实给我这个没有农村工作经验的年轻人,上了最生动的一课!记得当时我赶忙掏出工作日记,顾不得去擦额头上不知是天热还是震惊生出的汗水,就急着把李大爷一家的致贫原因、生活现状认认真真地做了记录。临走时,我和老王掏出自己兜里的钱,到村头商店买了米面油给李大爷送了去,我握着李大爷的手,只说了一句:“您放心,有党在,有组织在!”

当晚我回到宿舍,开始学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计划,拟定帮扶进度,预想帮扶成效……那天晚上,我只睡了3个小时,可第二天,跟打了鸡血似的,一大早就跟老王讨论昨天的心得和要做的工作……内心的纠结和身体的乏困早已被“帮李大爷脱贫”的目标冲的干干净净......

现在我坐在办公桌前,梳理着针对李大爷家制定的冬春救助、申报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等帮扶措施,目前9条措施已经落实了6条,还有3条得抓抓紧啊!l还有,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也要抓紧了......想到这,我起身关了电风扇,换上黑布鞋,夹上工作日记,边走边拨打着老王的电话……

我想,此刻我不仅是一名纪检人,还是村里的第一书记。(淮北市濉溪县纪委  张潇)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