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吾爱莲 源于对清廉品质的追求

时间:2017-07-24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乡间的小路旁有片荷塘,夏天的傍晚,我喜欢沿着塘边走一走,清风拂面,享受丝丝凉意,欣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景色。

吾爱莲,不仅爱它莲花亭亭玉立,还爱它莲香不言自芳。莲的香气愈远愈清,即使塘水污浊也冲淡不了。这清香来自远古,穿越时空,不沾染一丝污浊,亦不求花香浓郁。莲香是一种流觞曲水的清雅,一种水中清谈的气华,一如《诗经·郑风·山有扶苏》中所写:“山有扶苏,隰有荷华”莲花开时无声无息,然而悄然之间,荷香满塘。

吾爱莲,不仅爱它莲香不言自芳,也爱它莲藕不求闻达。莲花绽放于水面之上,莲藕却甘愿蛰伏塘底淤泥之中,度过春夏。莲藕于淤泥中积蓄养分,却不因淤泥而改变其形状,成熟的莲藕内圆而外不失节,通窍而不乏爽朗。莲香四溢时它还在塘底默默生长,莲花谢去,它却为人们奉上一丝清脆香甜,带来秋的惊喜。

吾爱莲,不仅爱它莲藕不求闻达,更爱它莲子不坠其志。莲子同莲藕一样,是莲花留与人们秋日的馈赠,不仅可以食用,更是来年莲花生长的种子。它萌芽于塘底淤泥,生长于夏日骄阳,结实于莲花芬芳,狂风暴雨而难磨其坚,沧海桑田而不减其志。是种子就要发芽。埋在地下历经千年的古莲子发芽开花看似不可思议,在现代却是有诸多实例可证。

吾爱莲,源于对《爱莲说》的喜爱。900多年前,已过天命之年的周敦颐隐居山野疏塘种莲,一篇《爱莲说》流传至今。从此,莲花成为我国的“德比”之花,其“不染、不妖、不蔓、不枝、不可亵玩”的高洁品行成为世人追求的人格典范。

吾爱莲,爱的是那莲花般的廉洁品质。廉洁像是世人内心开出的一朵荷花,荷叶亭亭支撑着清廉者的铮铮傲骨,不随波逐流,笃定理念,修身清心。纵观历史,有张衡拒收“金错刀”,有李汰回绝万两黄金,更有包公“不持一砚归”的千年佳话。

吾爱莲。我坚信,爱莲者必我爱莲,源于对清廉品质的追求。要问有什么花能够盛开千年依然美丽动人,那必定是莲花;要问有什么品质能够跨越千年依然为世人追求,那定是身清志洁行廉。(天长市纪委 王保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