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史今读】党旗史话

时间:2017-07-18 09:57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类:廉史今读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明确统一的旗帜与徽标。直到南昌起义时,起义部队仍沿用了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的番号,同时沿用了北伐时所用国民党陆军军旗。

1927年8月20日,毛泽东在以中共湖南省委名义给中共中央的信中郑重提出:“我们不应再打国民党的旗子了。我们应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子……国民党的旗子已成军阀的旗子,只有共产党旗子才是人民的旗子……可以断定国民党的旗子真不能再打了,再打则必会再失败……我们则应立刻坚决的树起红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第一次明确:必须要“打出共产党的旗子”,革命才能成功。

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卢德铭等在湘赣边界领导发动秋收起义,部队统一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毛泽东提出秋收起义应该打出一面自己的旗帜,并责成工农革命军参谋何长工具体负责。

据何长工回忆:“旗子和袖章图案是当时师部副官杨立三同志和我在修水设计,并请人按图案制作的”“由我设计制作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鲜艳的红旗中间,一颗大五角星,星中是镰刀和斧头的图案,靠旗杆有一条十厘米宽的空白,上写着‘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番号,十分威武……”

就这样,“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旗”成为中国共产党真正亮出的第一面正式旗帜。从此,中国共产党人鲜明地举起了自己的旗帜。

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打出的第一面旗帜——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军旗。从旗帜的图案元素上看,这面军旗已经具备了日后党旗式样的主要元素,此后的党旗与这面军旗有着明显的承继关系。

1927年10月15日,中共南方局、广东省委联席会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通告(第14号)——南方局、省委联席会议通过的最近工作纲领》,明确指出:“一律废除青天白日旗,改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与国际旗同。”这是党的领导机关第一次作出的关于党的旗帜的正式决定。“用红旗,以斧、镰为标志”的中共党旗图案式样,基本框定了党旗的轮廓和构成要素。

中共中央军委于1930年4月和9月分别颁布《关于红军各级军旗的规定的通知》和《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对红军军旗作出规定。在此基础上,1931年3月18日,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苏维埃和群众团体红军旗帜印信式样》,进一步明确规定了红军旗帜镰刀、锤子和五角星的图案样式,规定把五角星提到旗顶一侧,突出党的领导地位,镰刀锤子放在旗中央,突出工农阶级地位,五星、镰锤一律用金黄色,以增强美感。

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会议,正式确定了党旗的样式:“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无五角星,并委托中央办公厅制一批标准党旗,分发各主要机关。”按照政治局会议决议,当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制作的党旗,横120厘米、竖80厘米,左上角中间(全旗1/4处)为黄色“斧头镰刀”交叉组成的党徽图案,其直径为30厘米,旗杆套为白色,宽6.5厘米,旗杆套不包括在整面旗的尺度之内。这样,中国共产党制作的第一批规范的党旗在延安诞生了。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经过紧张周密的筹备,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主席台左右两侧斜插着六面鲜艳的党旗,红色的旗面、黄色的镰刀锤头分外引人注目。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悬挂党旗。

新中国成立前夕,鉴于各地询问党旗制式者甚多,中共中央宣传部于1949年6月15日下发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一、中共党旗过去无正式规定,现正在拟制中;在未颁布前各地不要自行公布党旗格式尺寸及解释。二、群众自行悬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或锤镰旗或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者,均听便。但误挂苏联国旗者,应善意劝止,免滋误会与造谣。三、苏联国旗为红底,左上角有黄色交叉之锤镰,其上有黄五角星,长与高为二比一。苏联无党旗。

1950年6月,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各地纷纷询问党旗事宜。经研究,由中央组织部拟定党旗制作方案。随后,中央组织部就党旗制作作出规定:“旗面为红色,长方形,其长与高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黄色镰刀斧头。旗杆套为白色。”“党旗国旗同时悬挂时,国旗在右党旗在左。”

195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公布党旗的统一图案事项,再度发文:“中央同志意见,此事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在此过渡时期,只能沿旧例,仍用红旗左上角缀以锤头镰刀的样式。”“党旗上只有锤头镰刀,并无五星(苏联国旗上有五星),此点请注意。”

红色旗面、黄色铁锤和镰刀组成的图案,构成了党旗的基本框架,这种基本样式沿用至今。

1995年4月,中共中央责成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1996年9月21日,经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此《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规定》共12条,对党旗党徽的性质、式样、规格、制作和使用等都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并附有标准图案和制法说明。至此,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终于有了统一而明确的规范。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1月14日,在党的十六大闭幕会上,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新修改的党章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作为第十一章,对党徽党旗图案的性质、制作和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

——摘自《人民政协报》(王文运 吕潇潇 牛梦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