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十六期 | 12小时内4名“大老虎”被“双开”;市委书记家的保姆受贿20万被判刑

    2017-07-07 11:47

小伙伴们,周五好!

今天是24节气中的小暑,“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期间还会迎来又闷又热的三伏天。

心静自然凉,赶快来看几条新闻冷静下。

不知道小伙伴们还记不记得,第11期的【一周“纪”语】里提到,今年的5月31日,一天内八只“老虎”倒在法槌下,开创了十八大以来同日宣判“老虎”最多的记录。

而本周的“打虎记”也仿佛被按下了快进键,从7月4日晚上开始,中央纪委连续发布消息,12小时内通报了4名原省部级高官被“双开”的消息:

本周,一位官员家的保姆“火”了。

据媒体报道,在湖南衡阳市原市委书记李亿龙家从事保姆工作的胡兴红通过找李亿龙打招呼、批条子,帮人调动工作、找工作,从中收受他人贿赂共计20万元。日前,胡兴红被长沙县人民法院以“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4个月。

“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乍一看这个罪名估计有人要犯懵,毕竟这个词儿的出镜率不怎么高。

不过,要是提起其他几位利用影响力受贿的人,你肯定认识。

NO.1  周永康的妻儿

去年6月,周永康之妻贾晓晔因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当月,湖北省宜昌市中院对周永康之子周滨进行公开宣判,其罪行中也包括了“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法院判决显示,周滨伙同他人,利用其父周永康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请托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4亿余元,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NO.2  苏荣的女婿

去年7月,湖南省张家界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程丹峰被株洲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12年期间,程丹峰利用其岳父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的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共受贿人民币947.6万元、港币10万元。

看到这些熟悉的人名,是不是开始有点儿明白“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含义了。要是还不太懂,就接着往下看呗。

有人要问了,这保姆都栽了,那市委书记呢?

放心吧,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位市委书记去年就落马了。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刚结束不久,有人挨了“板子”,有人领了“罚单”,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未被巡视到的地区和单位还没来得及松口气,第二轮巡视工作就紧接着正式启动了——省委8个巡视组共对24个单位开展巡视,其中,对2个省辖市、20个县(区)开展常规巡视,对2个省属企业开展机动式巡视。

 

下面来晒一下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的“成绩单”和开出的“罚单”。

 

(资料来源:凤凰资讯 正义网 中安在线 )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