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黟县千年卢村:安生理 禁非为

“家训,卢氏后裔,谨记家训。天下为公,民心为大……”清晨,从卢村一所学校传出了孩子们朗朗的阅读声。

卢村,这个以“家训族规”为治的安徽皖南古村落。它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宏村镇的羊栈岭下,距离世界文化遗产宏村仅1000米。卢村以姓名村,始建于南唐时期,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卢村文风昌盛,传统家训族规,代代口传,书于墙壁,传之私塾外,还把其精髓要义寓意在画中,寄语予楹联,雕刻在屋内,悬挂于大堂,让卢氏子孙每天耳闻目睹,规范言行。

卢村地处羊栈岭南麓的宁池古道上,羊栈岭是宁池古道的重要关隘,古有“北控宣池,南通歙休”之说,向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自咸丰四年(公元1854年)二月到同治三年(公元1864年)四月,太平军共进出黟县十七次,其中占领县城十一次。战祸捣毁了黟县境内的城隍庙、东岳庙等无数名胜,“蹂躏城乡殆遍”(参见《黟县三志》卷一)。地处羊栈岭南麓的卢村更是首当其冲,有不少卢氏家谱载,咸丰甲寅(1854年),卢村“叙伦、仁本两堂并其屋宇相连遂焚”。咸丰十年(1860)12月1日李秀成统军由皖南羊栈岭攻入黟县,威震祁门曾国藩大营。清军溃败,卢村再遭洗劫,“村中屋宇遭受焚烧甚多”。咸丰十一年和同治二年清军与太平天国军队又曾先后于此交战多次,卢村数遭受毁灭性战祸。宗谱记载:卢村历经浩劫,“庐舍为墟,遍地瓦砾”,“生灵涂炭”,村民存者不及十之二、三。

从历史的角度讲,即使村子毁坏到如此程度,卢氏宗族并没有一蹶不起,卢村不仅没有从历史长河中消散,反而得以中兴并最终成为了安徽省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入选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和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究其原因也许是多方面的,但是宗族影响及号召力和凝聚力,无疑是极其重要的原因。

卢村一千多年的历史进程,家训族规的传承更多的是靠言传身教,受传统家训族规影响,卢村名人辈出,代表性的人物有清朝道光年间四品朝议大夫、志诚堂屋主卢邦燮、北宋进士卢臣忠。

卢氏33世祖卢邦燮于清朝道光年间建造“志诚堂“,因曾有叔伯兄弟七人合住故又称“七家里”民居群。几十上百人大家族共同生活,能做到和睦相处,其中家训族规对族人进行道德与行为的规范起到很好的作用,成为润泽、滋养、教化子弟最富养分的精神食粮。

卢臣忠,字仲信,登政和二年第。被《黟县志》列为黟县忠节第一人。宋高宗特赠谏议大夫,并敕赠建褒宗庙。《赐谏议大夫卢臣忠敕》:“朕观《离骚》、《楚辞》,哀屈原之不遇,至于自沉。朝奉郎左正言卢臣忠,介洁不群,端坐有守,自居言责,数告嘉猷,曷为仓卒之间,亦有沉沦之祸。达于闻听,深用戚嗟。夫生非三闾之时,没无汨罗之憾,哀荣宠恤,宜慰沉魂,九泉有知,服我休命。可赠谏议大夫,锡庙以褒其忠余如故。”县志载有他抒发理想与志向的诗歌《答相士》曰:“中士相人骨,上士鉴其神。神在骨之表,皮相失其真。吾自有真在,尔言亦人因。何须论膺背,千古此吾身。所生求不舔,富贵非等倫。”

【故事链接】

卢忠臣在做官的时候,廉洁自律、忠君爱民,有许许多多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生动的故事就是说,他到某一个地方去视察,视察结束以后,因为他对那个地方视察非常之认真,工作做得非常之好,大家要设宴款待他,为他送行,而且准备了许许多多的礼物。但是第二天开宴会的时候突然发现,他走了,已经走了。大家大吃一惊,那么就问啊,他在这儿带走什么啦?下人就说了,他只在街上买了一捆萝卜,带着菜叶的萝卜,离开了这个地方。于是大家恍然大悟,他是标志着他自己就是清清白白,也希望这个地方做官的人要清清白白。那么当他去世以后,朝廷就褒奖他,让他在自己的家乡建造了一个忠君庙,那么在这个庙中供奉了他的牌位,就希望这个卢氏的宗族以及包括这一块地域的人们都能够向他学习,一代一代的做一个忠君爱民的清官良吏。祠堂有楹联为证“日月争光清清白白垂千古,乾坤合撰浩浩渊渊塞两间。”

徽州木雕第一楼——卢村志诚堂

志诚堂,位于安徽省黟县宏村镇雉山村(又名卢村),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以木雕见长,气势磅礴而又精美绝伦,无不体现了传统徽州文化的精华。2012年被批准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志诚堂坐落在羊栈河畔,大门面东,为前后三间结构,建筑面积1077.7平方米。志诚堂门楼以石雕和砖雕结合雕刻图案,正厅木雕内容博大丰富,后厅木雕简洁、明快并悬挂古朴立柱楹联,体现了屋主的处世格言及对子孙的谆谆教诲

 志诚堂门楼

 门楼正上方石雕“履祥图”——旌旗猎猎,战马长鸣,城门洞开,将帅与士兵喜庆一团,吉祥如意。

 门楼再上方“吉祥图”—— “喜鹊闹梅”、 “松鹤延年”、 “凤鸣牡丹”、“鸳鸯戏水”、“荷呈莲子”等图案寄托了对美好生活和理想的祝愿。

门楼上边右 “陆战戏”  ,门楼上边左 “水战戏”——

战事图雕刻工艺精细入微,景物逼真。

  门楼最上面四块石雕——形态不一的魁龙图案

 志诚堂正厅——木雕精华

 正厅天井两边莲花门,每边八块,从上到下是眉板、胸板、腰板、裙板,图案为历史著名人物、文学历史或历史事件及当地人过元宵灯会等生活场面。

 志诚堂正厅楹联——意思是指作为子孙后代,须得听取并辨察祖先们说教的法理常规训诲之 言,持行孝忠家国,同时务必先予知晓农业生产劳动的辛劳,做到勤俭节约。

志诚堂后厅楹联——反映了古代徽州人的处世格言

志诚堂是木雕艺术的殿堂,也体现了古徽州人对传统历史文化、礼仪道德的传承和感悟,充满了徽州文化的气息。因为娴熟地采用了混作、线雕、隐雕、剔雕、透雕等雕凿工艺,就历史人物、历史事件或戏曲、文学形象进行艺术创造,使得志诚堂的木雕艺术,在古黟乃至整个徽州地区,都首屈一指,被誉为“木雕艺术的宝库”,“民间木雕故宫博物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