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喜宴的变迁

时间:2017-06-29 09: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初夏的傍晚,微风拂面、小虫低唱,让人心生惬意。吃过晚饭,我和爱人在浍河岸边锻炼身体,边走边叙着家常。

“咦,那不是刘亮吗?”

顺着妻子指的方向,我看到不远处凉亭下面推着婴儿车散步的正是我的同事、以前的老邻居刘亮。

“都有孙子了,怎么也没听说办酒啊?”

“现在不兴这个,满月酒有严格规定。”我迅速回应着。

“是啊,现在社会风气有了很大变化,喜宴少了,出礼也少了……”爱人开始自顾自的感慨着。

听着爱人的言语,想想这几年喜宴的变化……

2011年,我刚进局领导班子,那时候还没有“八项规定”,单位里谁家有了喜事,作为局领导都要去关心一下,“家里有什么要帮忙的,说一声”;办喜宴时,还帮忙招呼,“走着,热闹热闹”,于是结婚 、满月、升学、搬迁各种喜事接踵而来,喜宴也是应接不暇,份子钱自然也是生活开支的大头。

2013年,我担任纪检组组长刚刚一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县里对升学宴等有了明确要求。记得8月份的一天,我在县公安局的大学同学打来电话,女儿考上大学准备在下周请上几个朋友坐一坐,办上几桌。

挂断电话,我心里纠结、忐忑,去还是不去,真是个难题。去吧?作为纪检干部要以身作则,县里明确规定升学宴、谢师宴是禁止操办的宴席。不去吧?以后这同学、朋友见面怎么办,面子上也过不去啊。两天后,我再次接到他的电话,电话告诉我,公安局已经转发了《关于禁止办理“升学宴”“ 谢师宴”的通知》,局纪委书记也专门找他谈了话,升学宴取消了。放下电话,我心里的石头也放了下来。

2015年,县里开展庸俗人情风专项整治,对各种喜宴都有了较为细致的规定:哪些可以办,哪些不许办,可以办的怎么办,宴请哪些人、多大规模,怎么报备。作为纪检组长要对喜宴报备审核。记得当年9月下旬,下属单位一位负责人来到我们纪检组为儿子的婚宴进行报备。看了他填写的报备表,喜宴设16桌,宴请对象主要是自家亲戚、朋友,地点是本地一家酒店,符合县里规定。看完我点了点头,收下备案表,向他表示祝贺同时又提示他:不得接收管理对象、服务对象礼金,不得宴请同事、下属。随后我又安排支部纪检委员进行监督,据说他家的喜宴简单、大方。

随着社会风气逐步好转,各种喜宴也在逐步转变,集体婚礼、旅行结婚成为一种时尚,作为党员干部不参加非近亲属的宴请活动也成为一种习惯,家庭负担也减轻了不少,我和爱人锻炼、休闲时光也充裕起来。想到这些,我的脚步也轻快了许多。(固镇县民政局 邢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