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寿州一代帝师孙家鼐:明理躬行 敦品砺德

孙氏宗祠

 在安徽的近代历史上,曾出现过一些声名显赫的大家族,其中,寿州的孙家因耕读传家久远,后代又从事领风气之先的近代实业并得大成,而成为名门望族。而这个家族的显赫,即源自清咸丰九年的状元孙家鼐。

孙家鼐的曾祖孙士谦曾任乾隆年间的刑部郎中,祖父孙克伟是贡生,父亲孙崇祖亦是池州府的教谕。孙家鼐父亲治家极严,要5个儿子都走读书做官的道路。皇天不负苦心人,他的5个儿子后来都成为朝廷所倚重的能臣,“一门三进士、五子四登科”。五兄弟中有四个侍郎,家泽是礼部侍郎,家铎是户部侍郎,家怿是工部侍郎,家丞是吏部侍郎,只有家鼐做到了工部尚书、礼部尚书、吏部尚书,又是清末朝廷的第一任管学大臣、光绪皇帝的老师,创办了京师大学堂(北京大学前身),朝廷恩赐他在家乡建造“太傅第”。如此的朝廷大红家族,在当时的安徽寿州,真是威震千里了。

孙家鼐当状元,也有一段有趣的传说。殿试中,咸丰皇帝命他以大清王朝的兴盛写一副对联。孙家鼐稍加思索,挥笔立就:亿万年济济绳绳,顺天心,康民意,雍和其体,乾见其行,嘉气遍九州,道统维羲皇尧舜;二百载绵绵奕奕,治绩昭,熙功茂,正直在朝,隆平在野,庆云飞五色,光华照日月星辰。对联既含歌颂清王朝之义,又巧妙地把咸丰以前清朝皇帝的年号顺治、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嵌于其中,气势宏大又浑然天成,咸丰皇帝当即击案称妙,钦点孙家鼐为状元。

 孙氏宗祠大门

孙家鼐深知官场险恶,不主张后代从政,只有曾孙女孙琪方,嫁给了孔子的第77世孙孔德成(世袭衍圣公),孔德成后来在台湾当了考试院院长。孙家鼐重科学、兴实业,借助于与李鸿章家族、袁世凯家族、扬州何氏家族、四川总督刘秉章家族、合肥龚氏家族的联姻,孙家的后人在近代实业界大放异彩。与马吉森创办安阳广益纱厂、与其子孙孙多森开办上海阜丰面粉厂、中孚银行,又投资启新洋灰公司、北京自来水厂、井陉矿务局、滦州煤矿、天津劝业道等民族工业。光绪三十二年(公元1906年)所立之《寿州公学捐款题名记》碑文记载了孙家鼐“捐银一千两”一事,反映他重视教育,扶植家乡办学的维新救国精神。

当然,在时代的狂澜下,孙家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革命家式的政治人物。孙一中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周恩来的战友,参加过北伐战争和南昌起义,曾任叶挺独立团一营营长。1929年到洪湖地区,参与组建红六军,任红六军军长,与周逸群、贺龙一起领导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1931年任红三军参谋长兼第七师师长,与贺龙率部西进,开辟鄂西北革命根据地。1932年夏,在“肃反”中被夏曦诬陷杀害于湖北监利瞿家湾(今属洪湖)。今天,当人们讲述着洪湖赤卫队的故事,吟唱着“洪湖水浪打浪”时,一定不会忘记和周逸群、贺龙一起创建洪湖根据地的寿县孙家走出的青年军事将领孙一中。

从寿州走出的职业革命家孙大光,从16岁开始投身党的秘密工作,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九死一生,甘将头颅献中华。解放后,历任交通部部长、地质矿产部部长,为开辟中国远洋运输事业和改善公路、内河运输,促成中国地质矿产事业的中兴,做出了卓著功绩。他对家乡深深眷恋,1986年秋天,他看到家乡教育设施仍然十分落后,便毅然将精心珍藏的文物和字画捐献给安徽省博物馆和地方教育事业,以补学济困。他的一生,“磊落星月高,苍茫云雾浮”,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彻底革命和无私奉献精神。

 孙氏宗祠思源亭

而政治人物中最为传奇者当为孙少侯,虽身处高墙深院,却对封建家族的清规戒律异常不满,坚决支持康梁变法,曾变卖家产,与柏文蔚等组织团体宣传革命,抨击清廷。并加入同盟会,在江苏、安徽策动新军起义,因谋划刺杀两江总督端方而被捕下狱。端方是孙家鼐的学生,他知道孙少侯是孙家鼐的侄孙,因此孙少侯杀不得。他苦思冥想多日,终于想出一个绝招。他将家中一名长得标致可人的丫环收为养女,再把这个养女许配给孙少侯,还奉送了丰厚的嫁妆,以期拢住孙少侯。辛亥革命后,孙少侯出任安徽省第一任督军。但其后却一反革命常态,为袁世凯效命,担任“筹安会”副理事长,支持袁世凯复辟帝制,完全站到革命的反面,让世人侧目。袁世凯死后,孙少侯被指控为帝制祸首之一遭通缉,避居天津,从此不再意气飞扬。

孙氏家族也不乏艺术人才。孙仰农和孙瑞方(蔼仁)是京剧名票,与余叔岩交往甚密。孙多诠(筱斋)是诗人、书法家,他哀悼孙中山的挽联被誉为海内名联:“路改中山,园改中山,城县改中山,中山不死;名满天下,政满天下,哀悼满天下,天下一人。”当然艺术人才中最动人的还数徐悲鸿的学生、画家孙多慈。她的前半生因与徐悲鸿的爱情而传奇,后半生则因绘画而光耀台湾。乃至多年后,有人向徐悲鸿索要书法条幅,他铺开宣纸,不假思索,随手就写下一首七言绝句:“一片残阳柳万丝,秋风江上挂帆时。伤心家国无限恨,红树青山总不知。”这首诗的作者正是孙多慈。1953年,徐悲鸿在北京病逝。同在台湾的徐悲鸿原配夫人蒋碧薇将噩耗告诉了孙多慈,孙多慈闻讯即刻脸色大变,眼泪夺眶而出。这是蒋碧薇在徐、孙恋多年以后唯一的一次与孙多慈对话,但竟是告知她徐悲鸿的死讯。

寿州孙氏后人可谓人才济济,在官场、商场、文化领域多有建树。如果细细研究,就会发现孙家的成功和家教家风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孙家鼐出生在书香之家,父亲孙崇祖是地方上的教谕,他立志要让五个儿子都走学而优则仕的道路。孙崇祖去世后,他的妻子继承丈夫遗志,全力培养儿子们读书。孙家五兄弟都读书成才,出息过人。五兄弟中家泽、家铎、家鼐都是进士,四个官至侍郎。而最小的孙家鼐,更于咸丰九年高中状元,蒙朝廷恩典,在家乡建“状元第”,成为清末最重要的管学大臣。

孙家鼐一生几乎没有怎么大起大落过,这跟他的低调内敛、自奉敛约有关。他的同僚、对手翁同龢说:“孙家鼐沉潜好学,服膺王阳明之书,立志高远,凝厚而开张,余欲兄事之。”亲历晚清四五十年的英国人李提摩太说:“孙家鼐是所有中国官员中最有教养、最具绅士风度的人之一。”

曾经的孙家,人们称之为“孙半城”;现在的孙家,依然人丁兴旺,除移民海外的千余人,留在大陆的竟达数万人之众,人才济济,可谓百年家族,树大根深,枝繁叶茂。

 孙氏宗祠墙上家规家训

故事链接

一次,孙家鼐回乡省亲,当地官员决定以最隆重的礼仪接待这位皇帝的老师。这一天,寿州城的正门外锦旗飘扬,鼓乐齐鸣,知州率领文武官员一大早便来到正门列队迎候孙大人。但直到太阳已从地平线升到头顶,仍不见状元公。知州万分焦急,此时一个衙役来报告,孙大人早已从东门进城回“状元府”了。在家乡期间,孙家鼐的侄子前来诉说家口太多,生活困难,请叔叔在京城为他安排一个工作,孙家鼐却说道:“我家在下塘集有一块地,大概有几百亩,你去收租吧。”省亲期间,孙家鼐微服回访一个长辈,出城门时迎面碰上一个挑粪担的壮汉。那壮汉走得太急,把粪水溅在了孙家鼐的衣服上。孙状元只是看了他一眼,并未出声,孰料那壮汉却大声吆喝道:“我是状元家种田的,溅脏了你的衣服,你敢把我怎么样?”孙家鼐听后一字一板地说:“状元家种田的也要讲道理,不能仗势欺人呀!”后来人们告诉那壮汉,你碰到的那人正是孙状元。

通过这件事,孙家鼐深感家风问题严重。一个状元家种田的汉子,就敢于在大街上任意撒泼,那各房子弟、七大姑八大姨还能了得!于是严格家规,严禁后代奢侈胡来,举止必须以《仪礼》为准则,以期广大门楣,保持家族的兴旺发达。

(陈劲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