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周“纪”语】第十二期 | 教育界最近“粗大事”了:高校贪腐频发;近百学校向教育厅官员行贿267次

    2017-06-09 10:45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刚结束,朋友圈和微博就被高考作文给刷屏了。

安徽今年的作文题目是——选择两到三个“中国关键词”来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比如: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等等。

是不是觉得so easy?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写不好高考作文了。

高考的到来,意味着这一年又快过去一半了,还记得你年初时定下的目标吗?

来看看别人的目标:↓ ↓ ↓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它一个亿。”——王健林

“3年捞够500万。”——福建省长乐市某村官

在上任之初,村官李某某就为自己定下了这个“宏伟”目标,他利用手中职权,为违规改建房屋的村民疏通关系,从中大肆捞取钱财......

不过,他的贪腐“小目标”并未如期实现,因为“胸怀大志”的李某某日前已被开除党籍、判刑7年6个月。

可见,目标若是偏离了正确轨道,最终的结果必定是难逃法网。

 

==========【壹】==========

 高校贪腐案频发,四名党员干部落马

5月下旬至今,省纪委共通报了四起高校官员落马的消息。

上周五,池州学院原党委书记何根海和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郑丹竹被“双开”的消息同一时间被公布。

从通报中来看,何根海严重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存在对抗巡视监督和组织审查、违规发放和领取津补贴、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权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利等问题,涉嫌受贿罪和贪污罪。

郑丹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公款旅游、办公用房超标、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购物卡等问题,涉嫌受贿罪。 

同样是厅局级干部,同样是高校一把手,同一天里被“双开”,这俩人也算得上是一对“难兄难弟”了。

看过【一周“纪”语】第一期的小伙伴们(没看过的可以戳底部链接复习哟),对于池州学院应该不会陌生。

今年上半年,池州学院四名党员干部接连落马,上演了一出学院版的“萝卜蹲”——国资处长蹲,国资处长蹲完,财务处长蹲;财务处长蹲,财务处长蹲完,后勤处长蹲;后勤处长蹲,后勤处长蹲完,党委书记蹲......

一直以来,学校都被视作是象牙塔一般的存在,然而近年来高校贪腐案频发,打破了人们心中对学校的美好寄托。

高校是为社会培育人才的地方,如果任由贪污腐败的风气侵蚀校园,就会直接影响下一代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那就要粗大事。

不过同学们也别太担心,省委教育工委巡察组已经大刀阔斧奔向校园了,咱接着往下看。

 

==========【贰】==========

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巡察工作

8所中专学校和6个直属事业单位成为巡察对象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决定组成巡察组,从2017年5月中旬至6月底,对省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直接管理的8所中专学校去年省委巡视未覆盖的6个直属事业单位开展巡察工作。

此次巡察采取一拖二的方式,组建一个巡察组,下设两个巡察小组,从机关组干处、人事处、机关党委、监管办公室和省属高校纪委、财务基建等部门抽调12名同志组成。

  • 5月17日,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小组进驻安徽工程技术学校开展巡察工作。
  • 5月18日,省委教育工委第二巡察小组进驻安徽化工学校开展巡察工作。
  • 5月27日,省委教育工委第一巡察小组进驻安徽省第一轻工业学校开展巡察工作。

某同学说:好怕怕!我们正在期末考试,巡察组会不会把作弊的人都抓走?

呃,同学你想多了。巡察是对巡察对象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

什么是“政治体检”?这么说吧,就是去了解巡察对象“党的领导是强还是弱,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你要是说去举报那个谁谁谁翘课,谁谁谁考试打小抄,食堂打菜阿姨一打荤菜手就抖......哎哎哎,这些都不归巡察组管。

同学们,你们就安心地准备期末考试吧!

内啥,作弊有风险,开挂需谨慎——搞不好作弊处分会比你先到家。

 

==========【叁】==========

学校"成群结队"送钱

官员"前赴后继"落马

——安徽近百学校向官员行贿267次

日前,安徽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原处长袁文受贿一案在霍山县法院开庭审理。据检察机关审查,袁文2008年以来的36项受贿事项,有34项来自各类学校,包括11所本科院校,22所大专、高职院校和1所中专学校。

据统计,这些学校几年中合计130次给袁文送钱150万余元,他们主要是想借助袁文手中的权力,多批招生计划、专科升格成本科或学校更名等。

在安徽省教育厅腐败窝案中,“学校成群结队送钱”的对象不止袁文一人。

袁文所在部门的前任处长、后升任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的杨德林,先后42次收受18所学校的贿赂。

袁文的同事、安徽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原处长缪富国,先后95次收受39所中学校长和6名区县教育局局长的贿赂,在省级示范高中评审、规范办学行为监管、项目审批等方面为其提供“关照”。

据统计,向袁文、杨德林、缪富国3名官员行贿的大学、专科高职、中专、中学等各类学校共有近百所,行贿次数高达267次。(资料来源:6月6日 半月谈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事关青年一代的成长,而这些教育工作者不仅没有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还利用手中权力去谋取私利,简直就是在搞事情。

 

一周“纪”

手机扫一扫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